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圆桌三鸣】但愿每一次惩戒都经得起良心拷问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5日 18:44: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22日,教育部发布关于《中小学教师实施教育惩戒规则(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李强

  教师千呼万唤的惩戒权终于“始出来”。教育部11月22日对外发布《中小学教师实施教育惩戒规则(征求意见稿)》,提出教育惩戒是教师履行教育教学职责的必要手段和法定职权。

  教师应该惩戒有权,当然支撑起的多少个理由都比不上“为了孩子好,利于孩子成长”来得实在。教师惩戒权得到明确,获舆论广泛支持,这也是基于“为了孩子好,利于孩子成长”。

  相信,在惩戒权模糊的时候,老师也曾惩戒过学生,比如,被老师罚过站,罚过在操场上千米跑,罚过打手板,罚过面壁思过。许多年之后,学生对老师当年的惩戒甚至依然心存感激。因为,我们知道老师那样做是恨铁不成钢,是真心为学生好。

  可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对老师的惩戒不感冒了呢?又是什么时候开始老师不敢行使惩戒教育这种手段了呢?部分教师把惩戒搞成个人情绪的发泄,当成树立个人威信的利器,一不小心便将惩戒搞成大骂、羞辱,说好的“利于孩子成长”变质到影响孩子的身心发展,这也让教师惩戒遭到家长的疯狂抵制,直至“封杀”。

  惩戒应该有度,有老师一不小心就迈过惩戒本该有的度,这是事实。如今,把惩戒权“还”给老师,并不等同于家长支持一切形式的惩戒。在家长的眼里,衡量的标准永远是老师的出发点。如果出发点不是真心“为了孩子好”,而是只为个人压力的排解、情绪的宣泄,家长们只会果断说“NO”。

  征求意见稿提出,教师在教育教学管理、实施教育惩戒教育过程中,不得有以击打、刺扎等方式直接造成身体痛苦的体罚行为,辱骂或者以带有歧视、侮辱的言行贬损等侵犯学生人格尊严的行为等。这也为老师行使惩戒权度的把握上了“紧箍”。不过,把握惩戒的“尺度”,关键还要取决老师的职业操守,真正有爱心的老师就不会突破“为了孩子好”而行使惩戒,就会“手拿戒尺,眼中有光”。

  手中有戒尺,心中有分寸;教鞭高高举起,轻轻敲下,但愿每一次惩戒都经得起良心拷问,但愿教师拥有了惩戒权,就再也不会失去。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李雪瑞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