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圆桌三鸣】希望走向未来,未来充满希望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1日 11:07: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央视报道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丁铁

  夜空中的星星往往被看做是希望的象征,而在浩瀚的宇宙中,有一颗小行星真正代表着希望,那就是“希望工程星”。

  今年是希望工程实施30周年。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希望工程,强调把这项事业办得更好,让广大青少年充分感受到党的关怀和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

  时间是最忠实的记录者,也是最客观的见证者。1989年,希望工程由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发起实施。30年来,以改善贫困地区基础教育设施、救助贫困地区失学少年重返校园为使命的希望工程,累计接受捐款152.29亿元,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599.42万名,援建希望小学20195所。希望工程为贫困孩子点燃了希望之光,从更宏大的视角来看,其实也点燃了国家民族的希望之光。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时代要有新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飞跃,但希望工程并不应成为过去式。希望工程倡导公民互助、弘扬志愿精神,为国家分忧、为教育解难,坚持走社会化动员之路,并由星星之火而成燎原之势。星火燎原不是终点,尤需持续释放光和热,不断扩大辐射面,以崭新的姿态走向未来,让未来充满希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让青少年健康成长,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所系。进入新时代,共青团要把希望工程这项事业办得更好,努力为青少年提供新助力、播种新希望。全党全社会要继续关注和支持希望工程,让广大青少年都能充分感受到党的关怀和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努力成长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为希望工程更好把握时代趋势,更好走向未来,更好发挥作用,指明了方向路径。

  让希望走向未来,让未来充满希望。美好的愿景的实现需要多方发力。新时代为希望工程提供了新机遇,但也提出了新课题。解题破题需要各级共青团组织加强与希望工程实施机构的深度合作,打开门来办公益,充分了解广大人民群众的期待,聚焦助学育人目标,植根尊师重教传统,创新社会动员机制,从而最大限度地获得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

  希望工程作为我国知名度最高、影响力最大的公益项目,让“读书改变命运”不再是一句口号,而是真正改变了无数青少年的人生。但随着时代发展变化,显然已经不能停留于建设希望小学、提供单一资金资助的层次了。而应在集中资源力量,聚焦重点领域的基础上,让资助服务对象、资助服务范围、资助服务模式等紧跟时代步伐,走向多元化。

  同一片天地,同一个未来。“希望工程星”恒久闪耀于夜空。希望不断成长就会有越来越多的希望,未来不断传承希望将会走向更远未来。新时代的希望工程,在全党全社会的关注和支持下,将更好担负起时代使命,代代相传向未来,让未来时刻闪耀希望之光。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