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让科技成为开启人类美好未来的密码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31日 11:07: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视频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段宗科

  第二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10月29日在上海召开。“希望与会代表围绕‘科技,为了人类共同命运’这个主题,推动基础科学、倡导国际合作、扶持青年成长,为共同创造人类更美好的未来作出贡献。”这是真诚的期盼,更以思想的精粹,为科技成为开启人类美好未来的密码指明了方向与路径。

  科学技术是一把双刃剑,善用将促进经济社会发展造福人类,反之则可能对人类生存发展带来消极后果。要让科技成为开启人类美好未来的密码,就需要以全球视野站在为了人类共同命运的高度,广泛开展科技创新的国际合作,谋求合作共赢。要实现从合作共享“利益共同体”,走向共同努力的“责任共同体”,再到构建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仅仅依靠个别国家的倡议呼吁是不够的,需要世界各国共同努力推动思想观念转变、体制机制创新,让更多的科学工作者特别是顶尖科学家能够走到一起、携起手来,为人类美好未来燃起最热的科技之火。

  科技赋能未来,关键在于有效发挥人的积极性。如果说科学技术创新是开启人类美好未来的密码,那么科学家尤其是顶尖科学家就是掌握着密码的人。科技创新,人才为本。人类科技发展的历史长河中,闪耀着无数科学家智慧的光辉。但必须要承认的是科技创新是永恒的,而科学家免不了代际更迭。承认规律、顺应规律,切实做好青年科学工作者的培养与扶持,才能不断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深挖科技发展潜力,实现科技创新可持续发展。当然,培养科学家不是“一键输出”,需要加强国际间常态化合作,发挥顶尖科学家的引领作用,激活一流顶尖人才“培养皿”。

  纵观人类发展的历史,每一次质的飞跃都离不开关键核心技术的创新与突破。在科技创新的赛场上,曾经落后的中国迎头赶上、奋起直追,从跟跑、并跑到实现多个领域的领跑。寻求关键核心技术突破,每一个国家都应当把主动权握在自己手中。但这并不意味着竖起森严壁垒,不容许别人触碰。“中国高度重视科技前沿领域发展,致力于推动全球科技创新协作。中国将以更加开放的态度加强国际科技交流,依托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等平台,推动中外科学家思想智慧和研究成果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科技获有“密码”,但红利理应人类共享。

  “科学技术是人类的伟大创造性活动,发展科学技术必须具有全球视野、把握时代脉搏。”一次论坛就是一次智慧的碰撞,无数次顺应时代潮流、适应发展规律、符合人类利益的碰撞,将激活密码开启人类美好灿烂的未来。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