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用“爱国”照亮前行路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03日 15:33: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高校师生同吃“国庆面” 庆祝新中国70华诞。记者 孙晓云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李强

  孙中山先生说,做人最大的事情,“就是要知道怎么样爱国”。对每一个中国人来说,爱国是本分,也是职责,是心之所系、情之所归。

  那么,你爱国吗?你愿意中国好吗?

  观看国庆空前盛大的阅兵,我们深深为祖国的强大而自豪,觉得作为中国人的腰杆更直了,头也可以抬得更高了,进一步增强了国家的自豪感与认同感。

  毫无疑问,我们是爱国的,也是打心眼里希望国家越来越好的。要知道,当代中国一路跋山涉水的历史,就是一部中国人民的英雄史、精神史,一部可歌可泣的爱国史、奋斗史。因为爱国而崛起,因为爱国而奋斗,新中国辉煌70年,完全由中华儿女用“爱国”写成。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当中国号这艘巨轮行进到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推进不可的时候,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时候宣示下一个70年,意味着每一位中华儿女的爱国之情还要更加升腾,更加炽热,意味着爱国交响曲还要更加激越动听。

  爱国的情感既需要在走进党史、新中国史中激发,也需要在走进现实中增强。改革仍处于攻坚期和深水区,打赢了大规模的上半场,更要打好质量发展的下半场;我们核心技术受制于人、劳动生产率不足等问题亟待解决;人民美好生活的“需求清单”不断拉长扩容……爱国的情感深一点,责任感和使命感强一点,融入下一个70年就会更有力,必然就能推动问题解决,冲破阻力续写辉煌。

  爱国从来不是空洞的口号,而是一个又一个鲜活的实实在在行动。在吉林长春,一对七旬夫妻从2005年开始,坚持在自家小卖店门前升国旗,无论刮风下雨、严寒酷暑,每天早上把国旗升起,每天晚上把国旗降下、收好。他们这样做,就是为了“让大家都记住革命先烈,让每个人都把祖国放在心里”。

  爱国不是虚心假意的,而是鲜活真实的,有了情感关键还要见诸行动。爱国从来都有正确的姿势,比如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

  中国的昨天已经写在人类的史册上,中国的今天正在亿万人民手中创造。只要所有中华儿女始终怀有爱国的真感情,以行动作答,用“爱国”检视人生,用“爱国”照亮前行路,将爱国热情转化为促进改革发展稳定的实际行动,中国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新中国一定能从一个辉煌走进下一个辉煌。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张猛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