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到广东“借东风”关键要学精气神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0日 17:50:58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9月19日,云南省党政代表团在广州市黄埔区科学广场展厅考察参观。记者 周灿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张全林

  从9月17日开始,云南省党政代表团到广东省学习考察,学习自贸试验区建设等改革开放先进经验和创新成果,交流对接脱贫攻坚决战决胜阶段两省扶贫协作工作,为培育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动能开拓合作新机遇。

  提振精气神,为高质量发展厚植内生力。广东成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根本在于能够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改革开放是广东的根和魂,深深熔铸在广东发展的基因和血脉之中。给钱给物不如给精神。对云南来说,借两省扶贫协作的大好机遇,通过深入交流,把广东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学到家,变为宝贵财富,才是彰显长远眼光,才算学到根子上。

  激活优势,才能发展得更快更好。考察团的领导表示,这次学习发现了很多可以学习借鉴的经验做法。怎样学习借鉴,关键还要看到自己的优势在哪里。借助对口帮扶,构建稳定的劳动力资源补给机制,让云南的贫困劳动力走出去,有活干,有钱挣;把适合云南的产业引进来,促进云南产业提质增效,让群众在家门口就业脱贫。双方的优势得到发挥,利及两地发展,这样的对口帮扶才更具长远意义。自2016年腾讯与云南开展战略合作以来,双方携手打造的智慧旅游项目“一部手机游云南”平台,综合利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已成为一个智慧、健康、便利的省级全域旅游生态平台。这是云南旅游优势与腾讯信息技术优势的一次珠联璧合,不仅是云南旅游业发展之幸,也是腾讯事业拓展所需。

  在互补的基础上深化帮扶,让两省协作发展行稳致远。广东产业体系比较健全,资金技术及管理优势十分明显,而云南资源充足,开发前景广阔。如广东的药业,目前已发展成为优势产业,正向中高端迈进。云南在药业研发、产品精细化以及市场开拓方面,需要广东大力支持。但云南的天麻、石斛、三七等中药资源,不仅品种丰富,质量优佳,产量也占据国内翘楚。两省建立长期合作关系,进一步完善合作机制,就会转化为强强联手之势,有利于打造成医药产业联合舰队,降低进发国际市场的风险。

  广东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有许多宝贵的经验和做法值得学习和借鉴。把他们改革创新的精气神,学深悟透,内化于心,付诸于行,是前往考察的根本价值所在。但考察的过程,更是一个寻找深度合作的大好机会。多挖掘共同点,本着合作共赢的价值取向,形成各展优势、发展互补的思路,共谋帮扶良策,才能进一步促进协作不断深化,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注入新动能。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张洁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