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友圈”给力 昆明越来越国际范儿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8日 16:03:52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刊发相关新闻报道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张全林

  9月17日,昆明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举行,昆明市外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昆明市共缔结国际友城23对、友好交流城市20对,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等27个国家在昆设立签证中心。

  友城搭台,合作唱戏。昆明主动适应经济全球化的深刻变化,大力发展国际友城事业,结好国家遍及世界五大洲,使对外开放格局取得明显突破。多年来,昆明在中国人民友好协会发布的我国254个地级以上城市中,“中国城市友好交往度”排名一直位居前列,2016年发布的排名显示,昆明位居第九。在海外设立的经贸、商会、旅游等合作交流机构,基本覆盖“一带一路”主要目标市场和新兴市场国家。与芬兰于韦斯屈莱市的科技合作,与捷克奥罗莫茨市在花卉产业、中医药领域的合作,其成效可圈可点。

  友城活动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驱动器。自2016年起,昆明市举办了三届“昆明国际友城合作与发展研讨会”,成功举办了中国—南亚国际文化论坛、大健康国际高峰论坛、国家金融与发展国际峰会、国际智慧旅游大会、“一带一路”海外人才昆明创新峰会等高端论坛和大型活动,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充分发挥了沟通与协调的支点作用。友城事业的发展,使昆明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的引领辐射作用不断增强。截至2018年年底,昆明已与173个国家(地区)发生贸易往来,与“一带一路”沿线63个国家(地区)的进出口额达87.12亿美元,增幅达117.42%。

  友城活动助推对外开放不断深化。2017年,全市进出口总额达781784万美元,是1993年的11.58倍。2018年全市进出口总额完成131.2亿美元,同比增长67.6%,高于全国55个百分点。2018年的境外直接投资企业20户,协议投资总额6.57亿美元,同比增长11.2%。主要投资领域集中在制造业、有色金属采矿业、广播影视业、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等行业,投资结构和领域明显优化。更可喜的是,境外500强已有43户落户昆明。

  友城交流的意义,并不限于经贸合作。在两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原则和框架下,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共同推进两地的社会进步、维护世界和平,其意义更为深远。昆明以友城为纽带,缔结姊妹学校,促进人文领域的友好交流,增加文化认同,为全面深化合作创造了人脉条件。

  国际“朋友圈”惠及双边。友城事业已成为昆明对外开放的重要桥梁、载体和平台,促进了合作,增进了友谊,推动了互利共赢。实践证明,只要坚持讲友谊、讲互利、讲合作,国际“朋友圈”就一定能不断扩容,友城之路就会越走越宽广。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张洁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