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1日 18:07:04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学习强国”APP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段宗科

  “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打开“学习强国”APP,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论语》中的这句话。“学”是学习,“习”是践行,“说”是愉悦。“学习强国”不仅要学更要习之,如此方能“不亦说乎”。

  “学”贵精深。学习是一件好事,但也是一件难事。好在网络时代的科技创新为学习提供了种种便利,利用“学习强国”开展学习已然成为一种时尚。只是总有人视学习为负担,走马观花、挂机刷分者并不鲜见。这种似是而非的“学习”,哪里有什么实质性的意义。清人曾士霖有言:“学问尚精专,研磨贵纯一。”“学习强国”作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要内容,立足全体党员、面向全社会的优质学习平台,不仅提供了充足的精神“钙”元素,而且为更好开展工作提供了丰富的有效举措、成功经验。只有把学习当做完善自我、成就事业的宝贵途径,深入学、持久学、刻苦学,才能掌握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明了方向学会方法。

  “习”重切实。周恩来同志曾说:“学习要联系实际,不联系实际,就是空学,等于没学。”学习最终还是要落到实践上,如果不能将所学应用于实际、所知落实于践行,这样的学习就不会有什么价值和意义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前进道路上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改革发展、事业提升、个人进步,方方面面都会遇到新问题。而在“学习强国”上,全国各地的经验介绍、创新举措无不值得学习借鉴。博观而约取,择善而从之,研究可以复制者而复制之,未必不是一条捷径。如果在实践的过程中,能够不满足于复制模仿,而切合实际地整合改进、提升完善、创新创造,岂不更是善莫大焉。

  “悦”在得间。古人说的“读书得间”,是指在能够跳脱于文字之外,心领神会其中的深意。读书不能死读,学习更不能死学。所谓“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学与思结合、学与做结合,方能“得间”而心有所悦。其“悦”有三,一是在通过“学习强国”学习的过程中,掌握新理论、领悟新思想、学习新方法,实现自我提升;二是善用学习平台,与家人分享精彩的节目、美妙的文字、全新的知识,一派其乐融融;三是在集体中共同揣摩研究各地经济社会发展的案例,思考转化别人行之有效方法措施,从而实现工作、事业质的飞跃。学而时习并有此三得,岂能不悦?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定要把学习放在很重要的位置上,如饥似渴地学习,哪怕一天挤出半小时,即使读几页书,只要坚持下去,必定会积少成多、积沙成塔,积跬步以至千里。”发现学习的魅力,力求精深、切实、得间,学而时习其悦无穷!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李雪瑞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