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70年·话云南】怒江跨越千年之变 遗世独立之美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1日 16:50:47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独龙江乡政府所在地孔当村 怒江州委宣传部 供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雷钟哲

  没有比较就没有鉴别,没有参照就没有变化。人类搭乘的地球飞船,在不知不觉中,“坐地日行八万里,巡天遥看一千河。”同样,透过1分钟这个“窗口”,我们看到了云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跨越千年的巨大变化、遗世独立的醉人之美。

  1分钟,皮划艇在怒江漂流200余米;1分钟,8位游客置身青山绿水,领略峡谷无限魅力;1分钟,品尝怒江绿色滋味;1分钟,乘坐溜索体验划过湍急江面的心跳;1分钟,看“怒江印象”演绎多彩风情。1分钟除了感知怒江的无限风情,你还能感受到一种奋发图强、共谋发展的致富决心。1分钟,2万元余投入脱贫攻坚,致富之路越走越宽;1分钟,扶贫干部要攀爬33个天梯台阶;1分钟,怒江美丽公路一米一米地向外延伸;1分钟,感受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房建设的“怒江速度”;1分钟,“扶贫车间”蜜蜂小镇可制作2件特色产品;1分钟,7.47千克“致富果”草果俏销全国……

  怒江1分钟,是礼赞、是讴歌,是感召、是呼唤,浓缩了怒江的山河壮美与砥砺奋进,是怒江州活力、动力、魅力的生动折射,是怒江州创新、创造、创举的生动展示。映入眼帘的,是山花灿烂的可爱、民族和美的共处、江河不息的奔流、动物植物的荟萃、人神共居的仙境……一个跨越千年的巨变,一个奋斗书写的奇迹,在这片土地上精彩呈现、惊艳世人,并呼唤奏响新的乐章。

  70年来,伴随着祖国铿锵的前进步伐,怒江州GDP从1954年的593万元提高到2018年的161.56亿元;怒江独龙族实现了整族脱贫。超过5800公里公路里程,实现了从人背马驮、溜索渡江到“最美公路”的全面建设。走进新时代,54万怒江各族儿女,又在美好家园的长卷上涂抹最美的色彩。

  天下没有不经耕耘的收获,没有不经付出的回报。怒江的沧桑巨变,是怒江儿女奋斗换来的果实。远的不说,去年怒江坚持政治引领,坚持精准施策,坚持项目推动,坚持突出特色,坚持绿色发展,坚持民生为本,坚持创新驱动,坚持综合治理,才使得怒江经济持续快速增长,脱贫攻坚取得突破性进展,发展基础显著改善,招商引资迈上新台阶,民生福祉持续增进。没有这些矢志不移的坚持,就不可能办成一批好事实事,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这些成就的背后,就有在全州脱贫攻坚一线因公殉职扶贫干部们的奉献,他们是怒江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尽管怒江州取得了耀眼的成绩,书写了靓丽的答卷,但是他们依然保持着清醒的头脑,看到了经济社会发展中依然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特别是县域经济发展滞后,脱贫攻坚任务艰巨;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供给不足,民生事业短板仍然明显。此外还有基础设施欠账多,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压力大以及政府职能转变不到位等诸多问题,为今后明确了着力的重点。

  潮平岸阔催人进,风劲扬帆正当时。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怒江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关键之年,为此,怒江确定了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经济发展目标,安排了8项重点工作,包括高质量完成今年9万人脱贫、146个贫困村出列、贡山县摘帽,普米族整族脱贫等。当这些目标成为活生生的现实,1分钟的怒江带给人的,一定是“美不胜收”工笔画卷。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张洁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