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倡导就餐用公筷并非“矫情”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0日 17:33:15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餐厅 曲靖经开区管委会供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李万友

  9月5日,《云南省餐饮业使用公筷倡议书》发布,号召餐饮企业为广大消费者提供公筷公勺,通过使用公筷公勺,让健康、文明的用餐方式在云南餐饮行业传播。

  国人吃饭喜欢用自己的筷子给同桌夹菜,以此传递情谊。殊不知,在不知不觉中也存在着被幽门螺旋杆菌、感冒病毒、乙肝病毒感染的风险。1994年,世界卫生组织已将幽门螺旋杆菌列为引起胃癌的第1类致癌原,而胃癌死亡率在我国位居恶性肿瘤之首。即便如此,国人仍然普遍缺乏使用公筷公勺意识,更有甚者看到有人用公筷公勺,反而嘲笑人家“太矫情”。

  有意识也好,没有也罢,病从口入千真万确。因此,为了公众的健康,公筷公勺已经不是该不该使用的问题,也没有讨论的必要,而是就“必须用”三个字。

  现在的问题是,如何尽快形成和使用公筷公勺意识,并在社会上迅速刮起公筷公勺使用之风,为公众健康保驾护航?

  政府部门要大力宣传和营造提倡使用公筷公勺的良好氛围,并做到家喻户晓,尽快树立和培养使用公筷公勺的全民意识。

  要以“文明餐桌行动”为契机,全面倡导使用公筷公勺。监管部门应制作《使用公筷倡议书》,“健康用餐用公勺和公筷”“夹菜用公筷,取汤用公勺”等宣传资料和海报向餐饮场所和老百姓发放,大力倡导餐饮经营企业在确保食品安全的前提下,积极支持配合“推广使用公筷公勺”活动,营造浓厚的使用公筷公勺氛围,为健康、文明餐桌添砖加瓦。

  现代社会要高度重视健康问题,不能因为其他方面的健康工作做得很好,而忽视了健康用餐最后一道环节,导致整个健康工作功亏一篑。应将餐桌健康纳入大健康产业发展内容尤其是健康社会管理范畴,同步推进。

  推广使用公筷公勺,餐饮服务业、公民一个都不能缺位。因为,这不仅是对共同用餐者的尊重,也是对自己负责的表现。全社会需要携起手来,齐心协力使用公筷公勺,打通健康用餐“最后一公里”,全心全意为你我他的健康保驾护航。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张洁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