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焕发“传火塑魂”精气神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9日 19:29:44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在广西大新县宝圩乡,覃诚老师(左二)放午学后和同事陪同学生走山路回家(2017年11月24日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段宗科 张正

  “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教师肩负着传递薪火、塑造灵魂的重要使命,以其学识、素养、品行影响着一批又一批学生,影响着民族的未来。在第三十五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人们通过慰问及举办活动等各种方式传递尊师重教的价值表达,也传递着对辛勤“园丁”焕发“传火塑魂”精气神,全情书写人民满意的教育美好图景的真诚期待。

  满怀理想做“引路人”。习近平总书记希望广大教师做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广大教师要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这是新时代教师角色的定位,也是努力的方向。要肩负起“引路人”的角色,光靠扎实的学识是不够的,更重要的是要坚守立德树人之本。“你是我二十年前的先生,你现在仍然是我的先生,你将来必定还是我的先生……”正是徐特立这样的“引路人”,让昔日学生毛泽东如此激赞。学生成长的道路上遇到什么样的老师,往往决定着其今后行走的方向。环境日益复杂的今天,我们愈发需要理想信念坚定、道德情操高尚的“引路人”,不仅传授真理,而且传授对待真理的正确态度。

  激情昂扬为“工程师”。“教育强则国家强”。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承担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培养人才的光荣使命。做好“工程师”需要葆有对教育事业的一份执著热情,一份精进态度,自觉远离安然于“教书匠”的萎靡怠惰。在伏牛山深处的黑虎庙小学,张玉滚以昂扬的精神风貌投入到教育教学工作中,把自己磨练成“全能型”教师,不仅各个学科都教而且都教得好,用寓教于乐的方式,让学生对学习充满兴趣。既然是“工程师”,那就要把“工程建设”的总体控制、质量、进度和管理等责任牢牢扛在肩上,秉承对教育教学精益求精的精神,培养茁壮成长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忘我奉献当“铺路者”。“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没有教育,就没有知识、能力、精神,甚至没有国家民族发展的潜力。我们致敬这崇高事业的奉献者,正因为有他们默默地“铺路”,才有了一代又一代拼搏奋斗的筑梦人。甘当“铺路者”,必然要有忘我奉献的精神。作为希望工程资助的第一个孩子,张胜利大学毕业后放弃了上海的工作机会,回到家乡做了一名乡村教师。22年来,他把青春献给了乡村教育事业,还用自己微薄的薪水资助了300多个贫困学生……有人说,做教师得有情怀。这情怀便是从选择做教师的那一刻起,就义无反顾地选择奉献与坚守,用粉笔书写希望,用岁月传承薪火。

  “请你记住,你不仅是自己学科的教员,而且是学生的教育者、生活的导师和道德的引路人。”今天,为师者感受人们敬意的同时,更当焕发“传火塑魂”的精气神,让人民教师成为最光荣的职业。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李雪瑞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