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教师节,不妨多听听教师们的声音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9日 17:49: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马龙百名教师以茶会友欢度教师节 张雯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刘孙恒

  这是第35个教师节,在此向教师们道一声——您辛苦了!

  回望1985年9月10日的时候,那是教师节设立之初,用意是为了提高人们对教师为教育事业所做贡献的认识和评价——“为提高教师的社会地位,造成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

  35年过去,从教师到教育,不可同日而语。“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贵师而重傅,则法度存”俨然已是社会共识,没人会否认教育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

  而教育也已被视为“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决定着我们的今天,也决定着我们的明天。若用数据说话,则是随着教育事业的发展,全国各级各类专任教师已达到1673.83万人,比1985年的931.9万人增长79%。

  和往年一样,在教师节来临之际,社会各界纷纷通过自己的方式向教师们表达恩情与敬意。孩子们在制作感恩贺卡,稚嫩的脸上带着认真的表情,仿佛在无声的表达礼物虽小情意却深;一束鲜花一份情,一份祝福一片心,家长们往往会真诚感谢教师的辛勤付出;学校也少不了召开表彰大会,对那些兢兢业业的教师,予以高尚的礼赞;不少商家也会参与进来,让教师节的氛围更加浓厚和愉悦……

  这是教师们应该得到的褒奖,也是一个社会尊师重教的基本体现。但基于新的历史节点,在教师节期间,除了向教师们积极的表达感恩和祝福,我们恐怕还应多听听他们内心的真实想法,毕竟教师节是教师的节日,他们才是主人公,他们的声音不应该一直处于边缘状态。

  就拿教师节送礼来说,几乎是老生常谈的话题了,却依然每年困惑着不少父母:送礼面临师德师风的底线挑战,不为社会所倡导;不送的话又内心充满不安,生怕自家孩子受到不公平待遇。当祝福与面子、真情与功利诡异地结合在一起,实则是一些父母与教师之间存在信任危机的表现。

  什么是教师节最好的礼物?一些教师明言,笑脸、行为习惯、成绩等才是对老师最好的回报。是的,相比礼品、贺卡、请吃等容易走偏的心意表达方式,教师更在乎的是自己的学生成绩好不好,更骄傲的是自己教育的学生在“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的路上越走越远,更欢喜的是自己的用心良苦能换来学生与家长的理解、认同乃至支持。

  正是如此,作为学生,感恩教师最好的方式莫过于努力学习,用优异的成绩、实在的进步和成长来回报老师;作为家长,感谢教师最好的方式是给予足够的信任,加强与教师的沟通交流,构建新型健康的家校关系。与此同时,值得重申的是,让教师真正成为最受社会尊重的职业,在全社会弘扬尊师重教的风尚,不能止于道德礼赞,更应体现于基本的物质待遇、尊重和信任上面,也就是保障教师的尊严和体面,呵护其发展权益。

  三尺讲台,三千桃李;十年树木,十万栋梁。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我们应该以每年的教师节为节点,将尊师重教记于心践于行,并且不妨多听听教师们的意见建议,提高参与度。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张洁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