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让“规划”成为城乡建设的高频词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1日 18:52:28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  记者 黄喆春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李强

  科学规划,才能拥有“诗意栖居”;科学规划,才能让城市安顿身心。一位著名城市规划师曾言:“城市必须不再像墨迹、油渍那样蔓延,而要像花儿那样呈星状开放,在金色的光芒间交替着绿叶。”

  对云南来说,把规划作为做好一切工作的基础、先导和关键,以高水平规划引领和促进全省新型城镇化、农村现代化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这是必须遵循的姿势。

  8月20日,云南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聚焦加强和改进城乡规划建设管理工作,专题学习规划工作。会议就做好规划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强调“从建设我国面向西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高度,充分认识规划工作的重要性,增强做好规划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树立强烈的规划意识”。

  当“经济高质量发展”成为新时代的主题词,更加要求“规划”必须成为高频词。不讲规划,全靠蛮干,要想实现发展高质量显然不现实,有规划,但不科学,完全是“跟着感觉走”,也不现实,到头来注定重蹈“3亿元建设的客运站闲置”“4.5亿元建设的钟塔公园停摆”等覆辙。须知,规划失误是最大的浪费,规划折腾是最大的忌讳,科学规划才是最大的效益。所以,“规划”要常说起来、常抓起来、常新起来,确保规划的引领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实现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高质量发展“四高”的同频共振。

  让“规划”成为引领高质量发展高频词,意味着对规划工作就要切实重视,做到常抓不懈;意味着就要形成浓厚的舆论氛围,让“规划先行”的鲜明导向更加深入人心;意味着就要加强督促检查,确保规划的落实;意味着各方面更加形成行动自觉,常思考规划、心中装着规划,不断提高规划本领。一句话,用思考、谋划、学习等上的常态化,来彰显“高频”,让高水平规划体现在发展的方方面面。

  城市发展犹如一列高速奔跑的列车,这个轨道就是规划。追求高质量发展,更不容许折腾,更要把“规划”挺在发展前面。在这样的语境下,广大党员干部更要强化规划意识,形成学习上的自觉,不断提高规划本领,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高标准做好规划工作。

  提高科学执政本领,充分体现云南城乡地域特征、民族特色和时代风貌,让城乡更加和谐宜居、群众生活更加幸福美好,这些都需要依靠规划先行,也倒逼着常思规划工作。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