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剁断“低价游”链条须用组合刀法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0日 19:18: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罗平欢乐童世界”旅游景点的夏景 张彤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张全林

  为解决旅游业出现的问题,云南连环出击整治乱象,出台了“史上最严22条”,颁布了旅游企业和从业人员“八不准”,自2017年4月以来,已累计查处涉旅案件3755件,追究刑事责任31人。可以看出,云南依法治游的力度明显加大,监管机制不断创新完善。

  但是,不合理低价游的问题依然是一个困扰。日前,在云南省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新闻发布会上,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指出,当前,云南旅游市场秩序虽然总体逐渐向好,但不合理低价游“树倒根存、土壤还在”,还未彻底根除,灰色利益链条仍未彻底斩断。

  比如,低于经营成本,以不实价格招揽顾客,以不实宣传诱导消费,以不正当竞争扰乱市场的行为。再比如,让游客多购物赚提成,有的商家可以给到五五分成。这样的不合理低价游,本质是一种欺诈行为,不仅会影响旅游业的健康发展,也为法律所不容。

  笔者看来,“倒贴钱”以“人头费”买客,是造成不合理低价游此消彼长的原罪。按照目前的市场行情,假设地接社要接待一位外地游客,就需要向外地组团社预先支付一定费用,也就是说,还没赚钱,就先“亏”了。倒贴钱让游客来旅游,不可能不让游客购物、参加自费项目。这种违背市场规律的操作,是造成低价游乱象的罪魁祸首。

  “树倒根存、土壤还在”,就说明不合理低价游是一个完整的利益链,涉及到组团者、接团者和黑车这样的中介,不是单凭旅游地一方可以铲到根除的。只打击接团者,各类组团者逍遥法外,还会源源不断组织输送客源。只打组团者,接团者毫发无损,还会输送利益招揽生意。如果不把黑中介挖出来,组团者、接团者的触角就斩不断。

  执法的扫帚不到,违法的垃圾就不会自行跑掉。显而易见,只对单方经营主体进行整治,就会像割韭菜一样,割完一茬又长一茬。只有把整个利益链条的各个环节斩断,不合理低价游才不会闻着臭吃着香,僵而不死。这需要跨区域协同作战,才能把不合理低价游的养根土壤掘尽挖绝,进而,协同推进打非惩违治违行动,倒逼行业整体规范有序。

  但也要看到,治理不合理低价游也是一个旅游产品标准化建设问题。品质是旅游业的灵魂,而低价游的经营模式,无异于杀鸡取卵,不仅侵害消费者权益,也损害了行业声誉,更让旅游业难以脱离低水平竞争的陷阱。假设游客的旅游体验越来越糟糕,势必从爱旅游倒退为恨旅游,这等于旅游业自绝衣食父母。因此,对那些达不到基本质量标准的旅游产品,就要有一个有效的出清机制,把它毫不留情地淘汰掉。挖去烂肉,才会生出健美的肌体。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