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不妨看轻自己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5日 17:34: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昭通市委驻村脱贫摘帽督导员、乡镇基层干部深入一线开展工作。记者 谢毅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段宗科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把检视问题贯穿全过程。盲目乐观,难保不受感染;讳疾忌医,隐患或成大灾。

  “无论什么时候,问题总是客观存在的,怕就怕对问题熟视无睹、视而不见,结果小问题变成大问题,小管涌演变为大塌方。”问题是客观存在的,我们既要“治已病”,更要“治未病”。为此,不妨看轻自己。

  淮海战役中被俘的国民党将领黄维,看到和战士一样穿着黄布军衣,在一口锅里吃饭的刘伯承、邓小平,诧异之余心悦诚服地感慨:“我终于明白了,为什么全套美式装备的国民党打不过装备落后的共产党,我们输在什么上面了。”

  “天下将兴,其积必有源。”老一辈革命家用实际行动向我们昭示了从苦难走向辉煌,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秘诀。打铁还需自身硬,关键在做好预防工作;防身治病,预防为主;强身健体,重在治未病。这就要学会看轻自己,身下心下,莫把自己太当回事。

  看轻自己并非妄自菲薄,而是不自视甚高、盲目自信。看轻方能看清,看轻自己才会更加清楚我是谁、依靠谁、为了谁,才会自觉远离“致病菌”,并对“在腠理”的隐患在意,对“在肌肤”的症状警醒,对“在肠胃”的病痛施治。

  防病治病做好自查是一方面,也需谨遵医嘱。对我们而言,有着雪亮眼睛的群众无疑是名副其实的“上医”。看轻自己,方能自觉将自我融入到群众中去。放下身段,摆正位置,与群众贴心、交心,群众自然会全情为我们把脉、问诊。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经常敲响思想警钟”。看轻自己自会珍视群众的意见建议,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照方抓药及时复查,何愁不能排除毒素,祛病强身?反之,讳疾忌医,没有了时时处处的警醒,最终只会落得病入骨髓,无奈何也。

  当然,防病治病,还需要增强免疫力。看轻自己,心轻方能知不足。常思初心所在,长学先贤大德,不断对标对表,锚定前行的坐标系蹄疾步稳。看轻自己,身轻方能无旁骛。身轻不是不做事,而是放下外在的负累,立志做大事。

  看轻自己,与祖国、时代、人民紧紧相连,守初心担使命,理想信念坚定、忠诚干净担当,还会怕“糖衣炮弹”“病菌毒素”?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李雪瑞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