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这个特殊的日子 不应该被遗忘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4日 16:55:05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世界慰安妇纪念日相关微博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段宗科

  遗忘是对历史尤其是屈辱史中不屈灵魂的最大不敬。

  8月14日,原不过是奔流不息长河中最平凡不过的一个日子,但“慰安妇”这饱含血与泪的字眼,却让我们在安闲的生活里隐隐泛起一阵痛感。

  世界“慰安妇”纪念日,如果不是刻意提起,很多年轻人对这个词可能是感到陌生的,更不要说理解它背后那段屈辱、磨难、痛苦的历史。或许并不是我们主动遗忘,只是生存与生活的压力消解了对于往昔的追忆。但必须明白的,历史特别是苦难史,它不是尘封的记忆,也不是埋没于故纸堆的故事,而是激励我们跳脱苦难,追寻美好,砥砺前行的力量。

  回望苦难,并非委顿其中不能自拔。“慰安妇”制度是二战期间日本政府强迫各国妇女充当日军性奴隶的制度,给受害妇女带来巨大痛苦,是不容否定的历史罪恶。一个民族如果遗忘曾经的痛,就唤不醒今天的梦。回望意味着选择不忘,把一段苦难的历史镌刻于灵魂深处,在前行路上不时回首以召唤我们居安思危、砥砺奋进。

  回望苦难,清醒地认识现实。“她们在等待道歉,日本政府却在等待她们死去。”不是我们愿意总想回望苦难,而是现实令我们不敢淡化记忆。多年来,中国、韩国、朝鲜等国家多名慰安妇幸存者前往东京,就慰安妇问题状告日本政府,但起诉大多以失败告终。哀莫大于心死,冷漠远比死亡更可怕。今天,让我们再看一遍《二十二》,心情沉重恰恰证明血是热的。

  回望苦难,永远不对历史痛感麻木。2016年,我们首次设立了“慰安妇”少女像,像后面印着“慰安妇”幸存者的脚模。每个脚模都是一个悲惨世界的缩影,我们去触摸、回望,唯愿苦难永不重演。2017年8月14日,大陆最后一位起诉日本的“慰安妇”幸存者黄有良阿婆的葬礼举行。每一个勇敢站起来,用自己的屈辱唤起历史记忆者,都值得尊敬。

  回望苦难,汲取力量笃定前行。记住,不为憎恨,但曾经的痛会让前行更加有力,步伐更加坚定。2019年5月5日13点20分,侵华日军“慰安妇”制度受害者韦绍兰老人辞世。生命会逝去,但苦难不容遗忘。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历史洪流滚滚向前,新时代的中华民族正蓬勃进发。在阔步前行的同时,我们有必要回望苦难,不忘来路,走好前路。

  “即使只剩下最后一个人,也一定要看到日本谢罪赔偿的那一天”。命运多舛的她们,用生命告诉我们什么是坚定的信念。历史一直都在,并孕育未来。回望苦难,让我们笃定前行的步伐。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张洁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