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再审孙小果见证“法治中国”坚定步伐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9日 17:31: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央视相关报道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段宗科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近期作出决定,依法对孙小果强奸、强制侮辱妇女、故意伤害、寻衅滋事案启动再审,以司法实践彰显法治精神,见证建设法治中国的坚定步伐。

  时光会记录一切。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正式提出了“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十六字方针。1997年,党的十五大正式提出“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建设法治中国”的宏伟目标,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发出“为建设法治中国而奋斗”的重要号召,党的十九大进一步对法治中国建设作出战略部署。

  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永不停步、实际行动是对“为了谁、依靠谁”的最好回答。人们常说细节决定成败,孙小果案或许就是推进法治中国建设进程中极其微小的一个细节。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对任何细节都不放过,方能高筑稳固的九层之台。司法个案的意义往往超过其本身,让孙小果对人民有所交代,不管什么“果”触碰法治底线就必受恶果。这无疑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坚定信念。

  以百姓心为心,始终守初心担使命。回应公众关切,彻查孙小果案,以个案正义体现法治正义,彰显了法治决心,体现了法治精神,提振了人民群众对于法治中国的信心。“不管涉及到什么人,都将坚决一查到底。”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确保公平正义,保障安全感。承诺必见于行动,社会主义法治中国言必信、行必果。

  近年来,全球犯罪与安全指数显示,中国是治安保障最好的国家之一。这说明什么?当下的中国,法治已成为一种全民的信仰。法治需要被信仰,但不完善的法治难以被信仰。不可否认我国当下的法治体系尚有不尽完善之处,也正因如此就更需以司法个案的堆叠加快推进建设法治中国,扩大群众的立法参与,推动法治环境形成,彰显司法公正,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从思想根源上让法治成为全民信仰。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张洁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