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别让“逢雨看海”再成昆明通病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2日 18:11:13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昆明大雨淹城,新闻路积水严重 杨峥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胡蔚

  近几日,云南再度遭遇大雨侵袭,昆明以今年最长下雨时长刷新了30年来的降雨纪录,“看海”成为标准节目又一次上演。网民纷纷在网上调侃“来昆明看海”“东方威尼斯名副其实”,在这种自娱自乐的调侃中,透露的实际是内心的无奈。近7年来,昆明每年都会在暴雨之后沦为泽国,“看海”中蕴藏着市民的心酸,虽然这并不是昆明一座城市之殇,但面对反复发作的城市病,不能总是麻木地任由其周而复始的出现,必须找准问题症结所在,下大力气进行根治,让城市能够从容应对风雨。

  “看海”是城市内涝的表现,因极端天气影响、排水系统脆弱等多方面原因,加之城市功能不完善,不少城市都普遍存在内涝隐患。由于过去的城市建设,不太注重防患内涝影响,也不够重视水资源的循环与利用,雨污水管网没有分离,管网口径也不理想,当前极端天气出现,现有的城市排水系统不能应对集中降雨的需要,城市积水不能快速有效排除,从而形成内涝等“看海”现象。

  要根治“看海”现象,根本上就是要对城市排水系统进行重构和优化,现在大力推进的“海绵城市”建设就是最为有效的应对办法,将新一代城市雨洪管理概念应用到城市建设和管理中,当下雨时城市能够有效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既解决城市防洪问题,又缓解水资源供应不足问题。但由于这是一项新概念、新技术,需要对城市已有的基础设施进行重新建造,所要投入的时间和成本非常大,不可能一下子就全部解决,必须分段分批推进。昆明从2016年开始实施“海绵城市”建设,要完成400多公里建成区的改建不是一日之功,还需要相当长的时间去逐步完成。

  就目前而言,相关机构可以做到还有很多。比如,一方面可以坚持“重点先治”,把历年来容易出现内涝的重点区域和点位,优先实施改造提升,再由点扩面分步改造,先集中力量解决当前最为迫切的问题,力争在短时间内能够有效缓解;另一方面可以突出“预防在前”,在极端天气即将到来之前,就组织力量对易涝点进行排查,做好排涝准备,当内涝现象显现之初就能够尽早完成交通疏导、人工排涝等工作,最大限度降低对市民的影响。最终,随着管网改造、雨污分流、河道治理、生态恢复等工作推进,“看海”迟早有一天会成为历史。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