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莫让学校食堂成了校长攫金的“后花园”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2日 18:11:13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老挝中学生在昆一中食堂体验包饺子 伍平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丁慎毅

  近日,大理州剑川县纪委监委披露了剑川县第一中学原党总支书记、校长尹卫平严重违纪违法案的相关细节,值得注意的是,从食堂饭菜质量差、价格高等很普通的问题线索,却深挖出这样严重违纪违法的案件,值得人们深思。

  反腐,学校食堂往往是个被遗忘的角落,也是个难以查找腐败证据的角落。如今的大多数学校都实行住宿制,学生是食堂固定的消费群体,学校食堂饭菜质量和饭菜价格都是管理人员单方面制定,想要从学生身上榨取利益简直易如反掌,学校食堂成了校长攫金的“后花园”。

  2015年4月,云南省彝良县共计15名正副校长因涉嫌贪污受贿,被检察机关一锅端,其中6起案件涉及营养餐。2016年,云南巧家包谷垴乡中心校领导,以低廉价格采购疑似变质蔬菜,高价卖给学校食堂做“营养餐”,从中赚取差价,冒领学生餐费4万多元。何以仍有学校“前腐后继”?

  事实上,自2012年,云南省政府就提出要求,所有农村学校的学生食堂2012年内都必须退出承包经营模式,由学校直接管理,实行零利润经营,确保国家的补助资金全额用于学生伙食。那么,剑川县一中食堂为何还能由云南赛龙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承包8年?政策落实不到位的背后,往往与一些人微腐败的观念作祟。

  就剑川县第一中学这起腐败案而言,剑川县一中食堂饭菜质量差、价格高,表面上看,这只是很普通的线索,但是只要对群众呼声高度重视,只要坚持对微腐败的零容忍,这样的贪腐不难查出。进一步说,学校食堂的微腐败,会带来学生安全用餐的大风险。用质次价高、甚至不合格的食材来弥补漏洞,一旦出现食物中毒现象,既影响学生健康,又消耗医疗资源,更是影响了政府形象。

  所以说,学校食堂的微腐败不是小问题,不能“微处理”,必须“零容忍”。这就需要相关部门要加大对学校食堂的监管。要把“绿色食品”这张牌打进所有学校食堂,从食堂建设、招标、饭菜价格制定到饭菜质量,谨防“一把手说了算”现象,将权力关在笼子里。要每一个环节都及时向社会公开信息,接受社会监督,并拓宽意见反映渠道,让每一环节都要在阳光下运行,让“绿色食堂”成为每一所学校的标配。再次,要谨防一些学校食堂无节制的加大管理成本,并把这些成本分摊到饭菜上。也可以把食堂员工分成几个团队,每个团队一个窗口,通过相互竞争来倒逼饭菜质量的提高等。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