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督办“36黑”案彰显除恶务尽决心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8日 17:32:49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7月16日,云南省昭通市中级法院公开开庭审理倍受社会关注的张自勇等36人涉黑犯罪案件。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李强

  扫黑除恶,除恶务尽。

  7月16日,云南省昭通市中级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倍受社会关注的张自勇等36人涉黑犯罪案件,36人被昭通市检察院以14项罪名提起公诉,该案庭审预计将持续一周时间。据了解,张自勇属于公安部挂牌督办案件,也是昭通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公开审理的首例涉黑案。

  之所以督办“36黑”,用意显而易见,就是要有效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防止卷土重来。可以说,对这一案件的督办有力彰显除恶务尽的决心。

  涉黑案件的背后,往往撑着一个或多个“保护伞”。这点,在“36黑”案上也再次得到印证。据相关方面介绍,张自勇等36人涉黑犯罪团伙被打掉时,针对张自勇案背后腐败和“保护伞”问题,已立案12人,留置3人,对4个单位监管失职失责问题正进行责任倒查。如今启动督办机制,就是要把扫黑除恶同反腐败结合起来,既抓涉黑组织,也抓后面的“保护伞”,把各种保护势力连根铲除,将涉黑案件办成经得起法律和历史检验的铁案。

  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组织卖淫罪、抢劫罪、聚众斗殴罪、敲诈勒索罪……14项控罪罄竹难书,“36黑”暴行川滇两省长达7年,聚焦本起涉黑案件,除了暴露以往司法系统有些环节的不足,“保护伞”更是无法回避的问题。“保护伞”不打,就难以安抚人心,更难言除恶务尽。查清究竟有多少“保护伞”,让每一个涉案者都受到应有的惩处,对相关方面来说这既是考验,更是必须完成的硬任务,同时也是办理督办案件成效的重要考量。 

  事实上,在云南此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打伞破网”既是重点,更是亮点。各地交出的半年扫黑除恶“成绩单”就是最好的佐证,比如昆明市立案查办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186件,已办结66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5人、移送司法机关19人;西双版纳州共立案审查113件144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8人,移送检察机关起诉21人,采取留置措施14人。就在日前,云南省公安厅召开全省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三次工作推进会,再次强调要准确把握好“破网打伞”与队伍建设的关系,加强与纪检监察机关协作配合,对黑恶势力“关系网”“保护伞”一查到底,绝不姑息。

  有黑必扫,除恶务尽。如今,全省上下正以黑恶不除誓不收兵的魄力和勇气,齐心协力,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用实际战果向党和人民交出满意的答卷。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李雪瑞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