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让网络强国之路越走越宽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1日 16:13: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2019中国互联网大会。主办方供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段宗科

  7月9日至11日,2019(第十八届)中国互联网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开幕式上回顾中国接入互联网25年历程沙画影片让人记忆犹新。影片结尾双手捧出大会主题,寓示25年不是过往而是新的开始,“创新求变再出发——优质发展谱新篇”,网络强国之路将越走越宽。

  网络强国之路越走越宽,源于定向领航不偏不倚。方向对了路才好走,路径对了才能越走越宽。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互联网问题发表了很多重要论述。自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到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数字经济、共享经济,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是引领我国网信事业发展的思想指南和行动遵循,为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

  网络强国之路越走越宽,源于坚定自信执着前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和新的发展方向,应该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加快信息化发展,整体带动和提升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发展。中国在网络强国之路上步履不停、愈发稳健。仅以正在深刻改变着生产生活方式的数字经济为例。2018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1.3万亿元。今年1至4月,我国规模以上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企业完成业务收入3246亿元。加快数字中国建设,以新动能推动新发展,中国抓住了信息化发展的历史机遇,更坚定地自信于我们自己的道路执着前行。

  网络强国之路越走越宽,源于汇聚合力动能强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现在人类已经进入互联网时代这样一个历史阶段,这是一个世界潮流,对人类的生活、生产、生产力的发展都具有很大的进步推动作用。正因如此,当下的中国一股建设网络强国的合力愈发紧密而强劲。本届互联网大会围绕5G、IPv6、人工智能、金融科技、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安全与治理等热点话题举办主题论坛,是历届论坛数量最多的一届大会。窥斑见豹,政策推动、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全民携手的良好局面值得期待。源于这一股和合之力,才有了我国互联网技术从空白迈向领跑。

  2019年,互联网诞生50周年,中国接入互联网25周年。实现从一片空白到网络大国的跃迁,从新时代崭新的起点再出发,航灯明、信心足、合力强,网络强国之路将越走越宽。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李雪瑞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