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警方办理恶性案件还须快起来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8日 20:17:22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网络爆料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李强

  针对网传的“云南昭通市镇雄县塘房镇14岁女生被轮奸致死”一事,镇雄县公安局和镇雄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7月5日证实,镇雄县塘房镇确有这样一起刑事案件,该案涉及未成年人,目前还正在走司法程序。但他们未透露案情细节。(7月5日 澎湃新闻)

  按照受害女生父亲所言,网帖反映的内容,是家属等待该案迟迟未果发出的求助信。这也意味着受害者家属对警方的办案效率并不满意。

  站在家属的角度,女儿被轮奸致死,自然希望审判尽快到来,早一点将犯人绳之以法,以告慰女儿在天之灵。这样的愿望人之常情,理应得到相关方面的响应。

  综合案情来看,此案发生在2018年12月6日,距今已有半年多时间。为何审判迟迟未到,也许因为案情的复杂性确实导致侦办需要一个过程。不过侦办可不可以快一点,对受害者家属的解释和安抚能不能及时一点、多一点,值得镇雄警方反思。

  从媒体报道来看,当地公安部门在2018年12月31日开具的《案件办理进度告知书》中称,对于受害者死亡一案,犯罪嫌疑人沙某、吴某某已涉嫌犯罪,警方于12月8日对沙某、吴某某刑事拘留。按常理推断,嫌烦应该很快交代作案过程,相对应的其他程序应该很快启动才是。到底是哪一个程序拖了办案的后腿,亦或说办案过程中哪些环节值得改进,相关各方还要带着问题意识去思考、发现和改进。即使情况确如警方所说,“案件均按照程序,公平公正办理”,但办案时间究竟还可不可以再提前,充分体现“快侦快办”,还有没有改进的余地,这个问题同样需要得到正视。某种意义上说,受害者家属既然不满意,就说明办案还有改进的空间。

  “家属等待该案迟迟未果发出求助信”,释放出公众对警方办理案件,特别是恶性案件“快侦快办”的期待。事实上,近年来各地警方围绕“快侦快办”已做了大量的改进工作,比如重庆警方就曾发布29条服务学校措施,快侦快办涉校涉生案件。但尽管如此,一些地方的办案效率依然与公众的期盼有一定的差距,不论从民意吁求,还是案件办理本身来看,警方办理各类案件又尤其是办理恶性案件还须快起来。

  其实,案件的快速侦办,不仅关乎办案效率、人心的抚慰,更关乎正义的伸张、公众权益的维护以及对犯罪行为形成有力震慑,对相关各方面来说理应把“快侦快办”作为一种追求和对工作的评判标准,切实一点一滴加以改进,不断提高办案效率和质量,以顺应公众“快”的期待。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李雪瑞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