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打好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组合拳”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5日 16:48: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2015年11月27日至28日,习近平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段宗科

  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必须完成的任务。如今贫困县“摘帽”进程过半,脱贫工作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脱贫攻坚如何“不获全胜决不收兵”?(7月4日 央广网)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到2020年如期消除绝对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对于一路风雨兼程而来的我们而言,远方早已不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到治国理政突出位置,打响了一场脱贫攻坚战,创造了令世界赞叹的减贫奇迹。进入脱贫攻坚倒计时阶段,更需切实以“组合拳”打通脱贫攻坚的最后一公里。 

  “行百里者半九十。”赛场上越到最后阶段,选手越容易疲惫懈怠;始终保持高昂激扬的精神状态,才会一鼓作气冲过终点线。冲刺阶段最见精气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最能团结鼓劲聚民心。无论是井冈山还是延安,老区脱贫的生动实例无不在证明这一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是我们党立下的军令状。军令状意味着不折不扣落实,不容讨价还价。这就特别需要坚持党对脱贫攻坚的领导,锚定“一个都不能少”的目标,以坚强政治保障凝神聚气、引领前行。

  千招万招,不落实都是虚招;千条万条,不兑现都是白条。干就要干到点子上,干出经得住考验的成果来,这需要善于总结、创新。脱贫攻坚是一场必须打赢的硬仗,如今,贫困县“摘帽”进程过半,脱贫工作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但同时前期积累的脱贫案例,无疑对今后的工作有极强的借鉴意义。基诺族整族脱贫等事实证明,脱贫攻坚最后一程尤须扶贫扶志扶智相结合,将“六个精准”落实落细落深,因地制宜、综合施策、务求实效。

  “既要防止拖延病,又要防止急躁症。”脱贫攻坚战胜利在望,更当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打开工作思路,谋划更多更好的实招妙招,而不是用形象工程、面子工程以及虚假的数字糊弄群众。要知道刷墙整改扶贫路、豆腐渣扶贫安置房、填表式扶贫等种种作为,表面上急功近利的一时应付之举,实质上就是欺骗群众,对党不忠诚。尤其到了攻坚决胜的关键时刻,脱贫攻坚更多的是要接受人民和历史的检验。正因如此,面对过半贫困县脱贫摘帽的骄人成绩,更应反思过往不足之处,加强对今后工作的监督考核、追责问责,戒虚功、脱真贫,让弄虚作假者无处遁形。

  “凡作事,将成功之时,其困难最甚。”脱贫攻坚恰如爬坡过坎、逆水行舟,终点之前让我们拧成一股绳、铆足一股劲,打好“组合拳”。在中国人眼里,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李雪瑞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