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筑牢疫苗管理“防火墙”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2日 11:39: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市民注射疫苗。记者 浦美玲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段宗科

  疫苗,健康中国第一道防线。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通过了疫苗管理法,将从2019年12月1日起正式实施。

  近年,疫苗领域问题凸显,特别是长春长生疫苗事件发生后,以专门立法形式完善管理制度尤显迫切。疫苗,关乎健康中国的未来与希望,以专门立法形式制定疫苗管理法,势必将为强化疫苗管理、守护健康中国筑起“防火墙”。

  用“最严”成就“最好”。疫苗关系人民群众健康,关系公共卫生安全,乃至关系国家安全。疫苗问题以及疫苗管理乱象,伤害的不仅是人民群众的心,更干扰了疫苗大国走向疫苗强国的进程。作为我国首部疫苗管理领域的专门立法,疫苗管理法坚持以“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的“四个最严”为立法宗旨,全程、全域、全面严抓严管,筑牢疫苗管理“防火墙”。严字当头,史上最严,这将让人民群众重拾对疫苗安全的信心。

  用“治本”实现“治安”。疫苗问题的根本,事实上并不在疫苗本身。从近年的案例来看,疫苗生产、接收、储运、使用以及接种等各环节所出现的问题,归根结底症结都在人身上。万物有常,乱在人心。要彻底根除疫苗问题乱象,根本就在于管住人。新通过的疫苗管理法规定,构成违法犯罪依法从重追究刑事责任,罚款进一步提高;针对有严重违法行为的责任人,也增加了行政拘留等惩罚。管住、管好、管实人的问题,疫苗领域因人的利益、欲望而产生的问题也将迎刃而解。

  用“落实”护航“踏实”。“规定是死的,人是活的”不能成为突破底线的借口。疫苗管理法将“三查七对”要求和接种信息可追溯、可查询写入法律,并明确要求医疗卫生人员完整、准确记录接种疫苗的一系列细节性信息,接种记录保存时间不得少于五年。良法善治关键在落实。政府部门加强监管,职业化、专业化队伍开展监督检查。同时,对举报疫苗违法行为的人员给予奖励,举报所在企业或单位严重违法犯罪行为的给予重奖的规定,将以强力监督推动落实,让人们心里更“踏实”。

  疫苗不是一般商品,其重要性毋庸赘言,对疫苗管理制度上进一步总结经验、完善制度十分必要。疫苗管理法相较于以往,针对性、实效性、可行性都更为突出。把握“最严”,紧盯“治本”,强化“落实”,用疫苗管理法筑牢疫苗管理“防火墙”,将更好地打造“健康中国”坚实厚重的根基。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张正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