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P2P市场出清为百姓钱袋子加道锁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9日 18:44: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互联网+金融”受关注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张全林

  日前,云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市场退出的公示(第三批)》。根据公告,又有8家网贷机构被要求退出。据了解,此前云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分别公布了第一批、第二批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市场退出的公告。截至目前,云南省共有60家网贷机构被云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公示退出。(6月19日 昆明信息港)

  P2P网贷风险事件频发,引发社会普遍关注。一个时期以来,P2P受追捧主要因为方便快捷,但存在的风险也显而易见。从外部看主要易发法律风险、监管风险和市场风险,从内部看主要存在道德风险、交易风险、技术风险和信用风险。由于P2P网络借贷平台无法保证充足资金以支付到期债务,对一些融资项目违约反制乏力,屡屡给投资人造成损失。对违规经营、粗放成长的平台进行整治,是降低金融风险、净化市场环境,维护法律底线和政策红线的必选。云南清退60家平台,对化解存量风险,消除隐患具有重要作用,对此公众应以平常心看待。

  严控P2P平台退出过程中的风险很重要。网贷风险把控的重点是保护出借人合法权益,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益的统一。必须制定周延的退出程序,规范资产处置和债务清偿,最大限度维护出借人的合法权益。应依据破产法、公司法及有关监管要求制定清盘兑付方案,股东依法负连带责任,有关部门须监督到位,切实提高债务清偿率。对于恶意退出经营、跑路、抽逃资金等恶劣行为,务必严加防范,依法严惩。退出不留后患,才符合金融秩序整治的初衷。

  出借风险在理论上必然存在,但在过程中可以被规避。对于有投资意愿的普通民众而言,P2P的退出也是一种提醒。在目前市场波动、P2P面临洗牌的情况下,投资人需要更加理性选择。尤其对以高额返利为诱饵的平台,需要多一个心眼。如网贷平台的信息披露是否透明、完整,对外部机构的评价、资质情况,都需要了如指掌,方可做投资决定。

  理性看待网贷行业,不能因噎废食。由于部分P2P平台假冒发展金融科技之名,大肆开展一般性金融业务,突破了金融属于特许经营这一底线,造成鱼目混珠,严重扰乱了金融市场秩序,给投资者造成难以弥补的损失。随着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的深入开展,投资市场将会愈加规范,投资者的权益也会有更加完善的保障。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