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期盼更多城市发布旅游指导价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0日 17:38:23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丽江市旅游诚信指导价 云南日报供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李强

  5月19日,丽江中国旅游日主题活动在古城玉河广场展开,现场丽江市旅游协会发布了《2019年丽江旅游诚信指导价》,指导价中,以十六人以上团队行程为标准,大热的玉龙雪山一日游分出了三条线,每条线路收费不同,游客在报团的时候注意看清楚。改指导价自2019年6月1日起施行,原有指导价与之不符的,参照本指导价执行。(5月20日《春城晚报》)

  关注丽江旅游便会发现,近几年该市相关方面都会参考市场实际制定并发布旅游诚信指导价。尽管指导价不具备强制性,但其警示、参考作用显而易见,在指导价的“指导”下,游客在选择旅行社和产品线路时,就可以通过了解旅游价格所包含的项目及其标准,然后根据事先了解的信息或常识分析其真实性,从而避免掉进“低价游”陷阱。与此同时,高高“立”起的指导价,也时刻警示着涉旅行业不能严重偏离指导价黑心经营。

  “要是掌握旅游指导价就好了。”关注旅游被宰事件,总能听到游客发出这样的感叹。到一地旅游,从游客的需求来看,自然希望各线路的指导价尽在掌握中。那样的话,对各线路的价格就能做到心中有数,从容作出选择。没有指导价这把“度量尺”,游客就很有可能将价格高低作为唯一标准。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一座城市发布旅游指导价是对游客期待的顺应。

  事实上,国内也有不少城市之前曾经发布过旅游指导价,遗憾之处在于,旅游指导价的发布没有做到与时俱进,给人留下“发一次管几年甚至多年”的印象。多少年前的指导价,放在今天还有没有指导价值,显然成为问题。发展在变,情况在变,市场走势也在变,注定旅游指导价就不能一成不变。从丽江的旅游指导价发布情况来看,近年来“脸”一直在变,这次发布的指导价与一年前的指导价相比好多线路有一定幅度的下调。可以说,“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及省市关于减费降税的有关精神,启动A级景区门票降价工作,需要重新调整旅游诚信指导价”的背景凸显其中,充分印证这次旅游指导价的发布是适时而调。

  与实际不符,也不具备“指导”作用的旅游诚信指导价,“诚信”也就如同一地鸡毛。所以,旅游指导价该变就得变,不能发一次就多少年再也没变。我们期待更多城市适时发布旅游指导价,让游客选择旅游线路时不迷茫。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及省市关于减费降税的有关精神,丽江发布新的旅游指导价了,那么其他城市呢?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张洁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