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圆桌三鸣】抗旱救灾关键在于做好“水文章”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0日 17:38: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镇沅消防大队为村民送水 当地消防部门供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杨飞

  几个月以来,云南多地少雨。随之而来的是高温、干旱导致森林火灾多发,并产生旱情。16日一天之内,云南就连发了40条高温预警。一向四季如春的昆明,也多日连续突破30℃,未来7天预计仍将“飙高温”。(5月16日 云南网)

  近段时间以来,持续高温炙烤着美丽的云岭大地,给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了严峻挑战。截至5月12日统计,云南因旱造成人畜饮水困难已经达到30.9万人、9.3万头。受灾群众的生产生活,紧紧牵动着社会各界的心。打赢抗旱救灾这场硬仗,也已经成为了云岭人民的当务之急。那么,抗旱救灾,我们都能够做些什么呢?

  统筹水资源管理,让现有水资源发挥最大效用。大旱期间,一滴水都弥足珍贵。对于受灾地区而言,必须全面查清所有可用水源,做到城市与乡村统筹考虑,让其发挥最大价值。而对于水资源的使用,也应做到短期抗旱与长期抗旱相结合。事实上,也只有树立“一盘棋”思想,有限的水资源才能发挥最大效用。

  受灾地区的水资源该如何使用?这一点也必须予以重视。当然,人是第一位的,在水资源使用方面必须遵循“先生活、后生产,先节水、后调水”原则。要在优先保证群众生活基本饮水的基础上,切实做好农田灌溉等各项工作。而这决不能“随心所欲”,必须制定切实可行的供水应急方案。毕竟有了方案,灾害出现时人们才不会慌乱。

  也不仅仅是干旱地区,各地都应做好“水文章”。从总量来看,云南的水资源很丰富,但水资源在时空分布上却极不均匀。近些年来,全省各地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着资源性缺水、工程性缺水和水质性缺水问题。而要解决这一问题,就必须从实际情况出发,借助科学技术,积极开发利用一些非常规水资源,缓解供水压力。

  “节约用水”更应落地生根。水资源是宝贵的,决不能任其浪费。不仅仅是灾害期间,日常工作生活中都必须注意节水。从生产方面来看,应倡导各行各业采取节水措施。从生活方面来看,节约用水、“一水多用”必须在人们心中落地生根。而做到这一点往往并不容易,要知道很多时候无意间就会使得水资源白白浪费。

  云南多地正在“飙高温”,抗旱依然是头等大事。统筹水资源管理,让节约用水落地生根,全力做好水资源使用这篇大文章,每一个人都责无旁贷。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张洁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