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野生菌好吃易中毒 防控需“向前看”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4日 18:03:29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头水”见手青上市 记者 杨质高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丁恒情

  野生菌上市旺季将至,云南省加强食用野生菌中毒防控,明确严禁集中用餐单位等重点场所自采、加工野生菌,提醒广大群众切勿食用不熟悉、难以识别的野生菌。(5月13日 新华社)

  野生菌飘香季来临,都会有网友调侃云南又到了“生死存亡的季节”。野生菌美食盛宴常伴随着误采误食有毒野生菌而导致的中毒风险。2018年,云南共发生食用野生菌中毒事件20起,中毒人数112人,中毒后死亡人数15人。就此而言,云南相关部门把工作做在前头,加强食用野生菌中毒防控,无疑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

  从报道中不难看出,为了加强食用野生菌中毒防控,保障人民群众的“舌尖安全”,云南的确祭出了一系列“实锤”。为杜绝群体性中毒事件发生,明确集中用餐单位、旅游团队餐饮服务场所、农村自办宴席、建筑工地食堂等重点场所,严禁自采、购买、加工、供应野生菌类;为防止出现防控工作盲区,着力构建食用野生菌中毒防控工作网络……这些未雨绸缪的防控措施,织就了一张张防范野生菌中毒的“防护网”。

  不过,多年的实践告诉我们,即便防范工作再超前、“防护网”再严密,中毒事件依然可能发生,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依然会受到威胁。这就需要市场监管部门和食安部门把防控工作落细落小、落到实处,努力推动形成从消费提示到过程监控,再到应急救治的“工作闭环”。 比如,针对学校食堂、单位食堂、建筑工地食堂、旅游景区供餐单位等群体性聚餐场所,相关部门不仅要集中力量进行“全天候监管”,确保有关规定执行落到实处,更要积极部署和谋划好应急救治工作,任何时候都不能掉以轻心。

  不管怎么说,野生菌飘香季来临,防控工作应该跑在市民的前头,也完全可以跑在市民的前头,这是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需要。对于市场监管部门和食安部门而言,目前虽然已经发布消费提示,提醒消费者慎重采选野生菌并谨慎食用,但随着野生菌进入生长旺季并大量上市,必须还得把防控工作抓得紧而又紧、实而又实。

  一句话,山菌飘香的季节即将到来,防控工作应该抓紧了,决不能落在后面,以致于被动应付成为“救火队长”。如果等到发生食用野生菌中毒事件,甚至造成中毒死亡事件,岂不是太晚了?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李雪瑞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