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圆桌三鸣】摸腿可免单 网约车主 你坑的是整个行业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7日 17:47:39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昆明严查非法网约车 已有13平台获牌照 熊明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毕文章

  “路上让摸腿就能免车费?这是什么神仙操作……”近日,家住云南玉溪的小李和两名女同学通过网约车平台打车时,遇到了一件让人气愤的事,该网约车司机竟然在平台上通过言语对小李进行骚扰。5月6日下午,记者从该平台客服人员处得到证实,目前涉事司机的账号已被封禁。(5月7日 云南网)

  小李很有主见,果断地取消了订单,并且立即向平台举报,让该车主得到了被封禁账号的处罚,防止了他继续利用网约车骚扰其他姐妹。美中不足的是,小李当时未及时报警,没有用合法手段震慑对方,杀鸡儆猴,警示其他色胆包天的网约车主。

  近年来,因为缺乏系统的监管,各地网约车“性骚扰”事件频发。2017年,一起网约车司机迷晕女乘客的案件将网约车“性骚扰”事件推向了风口浪尖。杨某某在苏州工业园区上班,平时兼职开滴滴优步赚外快。一次出车中,他将对方用掺有药水的饮料迷晕,趁机在车内拍下了女乘客上半身的裸照。案发后,民警最终查明其是一名惯犯,曾迫害过多位女性。最终,法院一审判决被告人杨某某犯强制猥亵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三个月。

  据公开资料显示,小李选择的网约车平台名为“嘀嗒出行”,前身为“嘀嗒拼车”,提供出租车、顺风车两种出行服务,目前已覆盖全国三百多个城市。在发生这起色狼事件前,这家网约车平台没有尽到事前、事中监管,只是在事后封禁了色狼司机的账号,这样的处理有包庇之嫌。这就好比用稻草人吓唬麻雀,试问,谁会害怕呢?

  反观历年来的负面事件,一些网约车主被爆“性骚扰”以后,网约车平台大多不从源头上把控安全问题,而是封禁账号了事,或者是给利益受损的乘客发几块钱代金券以示安慰。并没有真正实现对网约车司机的“事前、事中及事后”等环节进行有效管理,根本就无法对乘客的安全提供可靠保障。

  由是观之,想要依靠网约车平台的自律遏制“性骚扰”,这无疑就是与虎谋皮,天方夜谭。各级管理部门必须出重拳,稳准狠地进行打击,遏制这种丑恶的行径。例如,针对网约车的乱象,上海市交通执法部门加大查处力度,对“美团”和“滴滴”平台等涉及违规的部分进行了处罚:给“美团”开出了首张10万元罚单。

  其次,呼唤国家层面的相关部委,比如,通信、网信、公安等部门尽快建立综合监管机制,尤其是对那些屡教不改的网约车平台企业进行严格管理,决不姑息,严厉制裁,让他们老老实实做人,规规矩矩做事,不敢违法违规经营。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