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再戴“紧箍” 五一“云南游”值得期待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3日 17:13:35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省旅游从业人员“八不准”规定新闻发布会 毕芃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李强

  4月22日,云南省旅游从业人员“八不准”规定新闻发布会在昆明召开,对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云南省旅游从业人员“八不准”规定》具体内容和强化措施进行介绍,云南旅游业推行负面清单管理。(4月23日《云南日报》)

  两年前,云南省出台史上最严“22条旅游整治措施”。经过两年多“最严”的整治,旅游市场秩序日趋好转,游客满意度不断提高,旅游投诉大幅下降。尤为可喜的是,在“口碑效应”的助推下,游客更是纷至沓来,仅今年一季度,接待海内外游客就达2.06亿人次,同比增长18.52%;实现旅游业总收入2635.95亿元,同比增长19.08%。

  那么,这是否就意味着整治可以稍稍稳一下?透过“八不准”规定的出台,就能读懂政府在整治上一以贯之的坚决态度。事实上,尽管当前全省旅游市场秩序虽然总体逐渐向好,但不合理低价游“树倒根存、土壤还在”,还未彻底根除,灰色利益链条仍未彻底斩断,由此引发的购物及服务质量问题时有发生。显然,形势不支撑也不容许稳一下、松一下,相反,还要全力以赴走好整治的“下半场”。

  直指“不合理低价游”“以购养游”,将“八不准”作为旅游业的“负面清单”,并且要求以“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韧劲和毅力,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决心和勇气,务求根除和打破,以实现旅游市场秩序的根本好转。与此同时,整治领导小组还出台包括全部建立起游客退货监理中心,全面建立涉旅企业、导游红黑榜制,加强旅游团队运营监督等在内的“六条措施”。这一切都有力释放,针对旅游监管的“紧箍”更紧,任何从业人员都不要抱有“松一松”的幻想。

  今天的旅游早已不再停留于“走走、看看”,一次旅游,就是一次“吃住行游购娱”的综合体验。我们看到,云南在重拳整治旅游市场秩序的同时,还采取一系列具体措施,全面提升“旅游六要素”品质。令人更为期待的是,作为保障“八不准”顺利实施的措施之一,云南将在16个州、市和长水机场全面建立游客退货监理中心,依托“一部手机游云南”平台投诉处置体系,建立起游客购物退货换货工作机制,5月1日正式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受理游客购物退货诉求。这就意味着,来滇游客不必再为“强购”“购贵”“购假”等问题而烦忧。

  两年多的“最严”整治,让云南旅游“整整”更健康。如今再戴“紧箍”,根除“不合理低价游”,打破“以购养游”经营模式,旅游市场秩序可谓再进一步。又一个五一小长假,“云南游”将有怎样的呈现?让人期待。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李雪瑞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