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金融服务费“概不退还” 到底是谁给的底气?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3日 17:13:35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央视新闻报道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李万友

  近日,云南信息报开设针对购车中存在问题的热线后,多位市民来电反映曾被收取金融服务费,并且均未开具正规发票,和4S店协商退款也不了了之。记者走访昆明三家宝马4S店,得到答复称:收费合法合规,不会退费,但消费者都可到4S店里换取正规发票。其中,有4S店表示,没有接到国家的明文规定要退费,可以收取这笔费用,这笔钱无法退。(4月22日《云南信息报》)

  西安奔驰女坐引擎盖上哭诉维权,同时揭开了购车金融服务费“潜规则”,这也引发了消费者前往4S店退金融服务费热潮,但事与愿违,纷纷遭遇滑铁卢。4S店给出的理由大体一致:要么表示收费合理合法,要么是没接到国家的明文规定要退费就不退,大有“概不退还”之势。

  如此理直气壮,好像真是这么回事。那么,金融服务费到底合理合法与否?截止目前,沸沸扬扬闹了这么久,4S店也好,市场监管、税务部门、消协、银监会等所涉及的监管部门也罢,均没有一本正经亮出收费法规依据,而4S店收费时千篇一律不开正式发票,只开收据,无疑涉嫌偷税漏税。此外,金融服务费引发争议后,4S店不约而同给金融服务费换马甲,改为咨询服务费、经销商服务费、综合服务费、按揭咨询服务费等名目,毫无章法可言,很是吊诡。窃以为,既然合理合法,直接将收费许可、物价审核、收费标准等证照、法规依据拿出来,摆在退费者面前多有说服力,哪用得着废那么多口舌。换言之,空嘴讲空话,是否合理合法不言而喻。

  不否认,4S店在帮消费者办理车贷过程中确实提供了服务。从情理上讲,付出了劳动获取报酬无可厚非。但任何一项收费都需要有根有据、合理合法。按照经验判断,汽车金融服务费要名正言顺,首先要获得金融主管部门批准许可或授权,具备主体收费资格,其次是要经过物价部门核准,最后才是明码标价上墙,公开公平收取。另外,4S店帮客户办车贷实际上是为相关金融机构代理业务,这笔劳务报酬能否向购车者收取仍然值得商榷,毕竟消费者直接到金融机构办理贷款,除利息之外,是不必额外收取劳务费的,这笔钱由机构来出应该更合理。

  收取金融服务费涉及面广,要让金融服务费名正言顺,不是只要按照《价格法》和《汽车销售管理办法》要求明码标价,依法入账并开具发票就可以做到的。一来4S店不是独立的个体公民,所开展的业务不是在菜市场卖东西,而是实实在在的公司,理应遵循法无授权不可为原则;二来以往收取的金融服务费争议大,有此遭遇的消费者意见更大,要求退费者众多,又遭遇维权难“痛点”,不及时纾解恐导致影响扩大,尤其需要正视并纾解。

  金融服务费是否合理合法,以前收取的退不退,今后还能不能收等都需要有个明确的交代。如果以后还可以收,也应该从法律法规层面进行规范,切实做到有根有据,合理合法,让收者堂堂正正,被收者心服口服。而不是任由4S店“收取金融服务费凭一张嘴,不退费也是凭一张嘴”,将店大欺客进行到底。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李雪瑞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