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大滇西旅游环线:迟来的爱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7日 17:39: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迪庆藏族自治州德钦县 记者 夏方海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昆明张三

  从旅游环境整顿到“一机游”,云南旅游最近两年一直围绕“软实力”撸起袖子加油干。在四面追兵的环境中,云南旅游收入保持了较高速度的增长,9000亿大关就差临门一脚。

  但云南旅游规划的工作,最近几年鲜有大手笔,热门线路还是那么几条,市场概念还是那么些老生常谈,偶有些新的小景区现世,也不过是零敲碎打。直到大滇西旅游环线的提出,这份迟来的爱,让云南旅游界闻之虎躯一震,热血沸腾,云南旅游将因此迎来全面的转型指日可待。

  4月16日,在阮成发省长主持的建设大滇西旅游环线研究会上传出消息,云南将优化完善滇西路网布局,加快建设“德钦-香格里拉-丽江-大理-保山-瑞丽-腾冲-泸水-贡山-德钦”大滇西旅游环线,全力打造世界独一无二的旅游胜地。

  众所周知,云南最热门的旅游线路就是滇西线路,其次是西双版纳。

  滇西集中了云南大部分的优秀旅游资源,全云南8个5A景区,滇西占了5个。

  但无论是旅行社推出的滇西旅游热线,或是自驾游热门线路,均把滇西分了几段,没有任何一条线路设置是把所有滇西全部纳入的。如,滇西跟团的经典线路有“大理—丽江—泸沽湖”“丽江—香格里拉”“丽江—玉龙雪山”,自驾游的热门线路有“昆明—楚雄—大理(云南驿)—保山—从隆阳区分线,沿滇缅公路到施甸、龙陵、德宏,沿史迪威公路北线到腾冲”“昆明—楚雄—巍山”。

  很显然,无论是自驾还是跟团,都很难游遍滇西,全兴而归。

  其中,最大的问题就是没有环线交通,如若大滇西旅游环线建成,无论是自驾游还是跟团,游大滇西全域就会为游客节省时间,就不会一个滇西要花几个假期,来几趟云南才能玩遍滇西这些美景。

  事实上,大滇西旅游环线规划太晚。

  去年国庆我去江西道教名山三清山玩,我发现当地从三清山到婺源到景德镇到南昌,他们已经建成了环线高速。

  必须认清一个趋势,自驾游的游客数量正在朝跟团游靠齐,在全国一些省份已经出现了各自一半的情况。未来自驾游甩掉团队游客一骑绝尘,并不遥远。

  对比一下四川,2018年该省旅游收入已经破万亿。他们早在2002年就开始规划了大九寨旅游环线。西线约430公里,路经成都-都江堰-汶川-茂县-松潘-川主寺-九寨沟;东线约450公里,路经成都-广汉-德阳-绵阳-江油-平武-九寨沟县-九寨沟。两个线路的时间都约为9-10个小时。

  四川旅游能破万亿,这条环线功不可没。它是四川旅游业的大动脉,一路串起了九寨沟、黄龙,都江堰、九曲黄河,将山之壮美,水之多彩,草原之无垠,森林之辽阔,藏羌风情之淳朴,全部画进了自然与生态、色彩与光影的环线画卷。

  正是看到环线对旅游资源的串联和拉动作用,而后,四川又将阿坝州和甘孜州的旅游资源结合,建成了川西旅游环线。

  对于云南而言,我们的大滇西环线旅游已经晚了十七年。但幸好,大滇西环线旅游终究还是要现世了。

  高原峡谷、雪山草甸、江河湖泊、火山热海、古城韵味、民族文化、边境风情、珠宝玉器,他们都拥有同一个梦想,那就是大滇西环线。

  然而,值得特别提出的是,云南在规划大滇西环线时,建议在滇西的范围内,考虑多条小环线的规划设置,这样就为自驾游预留出多种可能性,也为未来旅游线路提供更丰富的组合。

  好饭不怕晚,这份迟来的爱,一定会带给全域旅游更好的明天。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李雪瑞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