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三年打造八大集团 关键是要迈稳步子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6日 17:19: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中国企业精准扶贫50佳案例(2018) 截图来自云南网新闻报道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滇萍

  近日,《昆明市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已经市委、市政府研究同意并印发。方案明确,昆明将打造形成不超过8户企业集团。对行业相近、业务同质、板块重叠的市属企业及股权进行归类整合,整合重组综合交通、生态环保、城镇建设、产业发展、金融控股和大健康产业等6大企业集团。(4月15日 昆明信息港)

  实施三年行动计划,五项政策强力推进,明确8项重点任务,昆明深化国企改革2+6方案,对于更好发挥国有资本作用,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高质量推进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诸多积极作用不言而喻,让人满怀期待。国企改革是个大工程,要达成预期的理想目标,科学谋划、严谨实施、稳定推进显得尤为关键。

  有道是,心急吃不了热豆腐。深化国企改革,是中央决策部署,也是省里的明确要求,更是涉改革“深水区”、啃改革“硬骨头”的重大实践,难免会遇到很多困难、矛盾和阻力,因而,既不能坐等观望,也不能操之过急,既要有大手笔、大魄力,又要妥善解决好可能遇到的问题,在确定总目标、制定作战图、明确时间表的同时,做到稳扎稳打、务求实效,避免一味争时间、赶速度、完成任务“煮夹生饭”。

  国企整合改革,核心在于优化资源配置,提升国有资本的效率,增添国企经营的活力、提高国企核心竞争力。因此,整合改革不是单纯的个体相加扩大体量,更不是简单的合并同类项,而要在优化整合方面做大文章,着眼于发挥市场对资本配置的关键作用,谋求“1+1>2”效应。在实践中既有引导各方顾全大局,又要处理好相关各方的关系,努力避免方式方法粗放挫伤企业改革积极性,削弱、消弭国有资本的竞争优势。

  国有企业整合改革能否取得成功,政府部门的组织、指导、推进作用是否给力显得极为关键,但过往一些地方的实践表明,充分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和企业经营自主权,切实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要求打造新型国企航母,避免权力意志对企业经营干预过度,才不致束缚企业手脚、扼制企业活力。因而,要特别注重处理好政府与企业、权力与市场的关系,尽可能防止改革走错路、走弯路甚至失向、脱轨。

  昆明国企整合改革前景令人期待,能否把步子迈正、迈实、迈稳,事关这项改革攻坚的成败,也考验着当地政府及相关部门的智慧和能力。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张洁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