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996是对奋斗的误读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5日 18:17:1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马云微博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李强

  这段时间,996成为热点话题,阿里巴巴、京东等企业的负责人相继就996发表看法。所谓996,是指工作从早上9点到晚上9点,一周工作6天,代表着中国互联网企业盛行的加班文化。如何看待工作与休息、奋斗拼搏与加班文化、员工权利与企业治理,引发全社会的广泛讨论。(4月14日《人民日报》)

  从早上9点到晚上9点,到家是几点?那些住几环之外的兄弟姐妹们,到家可能就是11点甚至更晚,那个时候真的只有“洗洗睡了”。

  一周7天,连续6天回家只有“洗洗睡”,倘若夫妻二人都要“996”,彻底完蛋了——教育孩子这事谁管,家庭中的这事那事谁来承担,且不是一团糟吗?996,究竟是什么鬼,想想都让人生怕。

  好吧!总有一条理由可以说服你:996代表着奋斗,你想幸福吗?想幸福,就得996!

  人家马云在微博里也说了,“和阿里巴巴的同事们交流了一次,谈到了时下最热门的工作996问题。今天很多年轻人都面临这个问题,我想,如果你选择通过奋斗努力赢得自己的幸福和成功,可以认真思考一下我下面的话;但是如果你希望自己的未来比普通人幸福快乐,但又不愿意付出比普通人更努力的代价,那么那些合法合情合理,永远正确的话更适合你。”听得出来,“马大咖”还是蛮鼓励年轻人996的。

  可问题是,一阵疯狂的996后,能给我们带来什么幸福?夫妻长期无交流,感情变淡,家庭会不会解散?都说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子女教育家长一旦长期缺位,孩子能优秀到哪里去?除了工作还是工作,生活的色彩斑斓如何体现,人生还有什么乐趣可言?奋斗了一圈,与这些我们想要的幸福不是越来越近而是越来越远。可叹可气!对不起,对于这样的奋斗我们宁可不要。

  很有必要对奋斗进行咬文嚼字。按照字典解释,奋斗就是为了达到一定目的而努力干。这也意味着,只要“努力干”,就是“奋斗”,并没有规定必须“5+2”“白+黑”“996”。再说,从之前的情况看,什么“5+2”“白+黑”,玩的就是“磨洋工”套路,不仅造成工作混乱无序,致使边际效应递减,废品次品多,质量难以保证,而且付出的社会成本很高,既伤害个人的身心健康,又危害家庭和睦。毫无疑问,所谓的996就是对奋斗的再次误读和跑偏。

  对个体而言,奋斗显然要讲究价值。如苏格拉底所言,人类的幸福和欢乐在于奋斗,而最有价值的是为理想而奋斗。也就是,我们每个人要通过奋斗来实现幸福和欢乐,实现理想,而不是要通过奋斗带来不幸和悲苦,离理想越来越远。996产生的伤害让人看得见,带来的幸福却让人看不见,这难道不是个人奋斗价值的扯远吗?

  马云也特别说明:阿里巴巴从来也都提倡,认真生活,快乐工作!但是年轻人自己要明白,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不为996辩护,但向奋斗者致敬!既然不为996辩护,既然从来也都提倡认真生活,快乐工作,那还说什么呢?什么996,就让我们一笑置之吧。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张洁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