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别将孩子“玩失踪”归咎于孩子的脆弱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21日 18:48: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李强

  “马上要开学了,你的寒假作业完成了吗?”2月18日,云南彝良县一名12岁的小学生被家长催促写作业后竟留信离家出走,一家人心急如焚,四处寻找未果。所幸,3日后,传来一个好消息:孩子找到了。(2月20日 云南网)

  每次在孩子“玩失踪”后,总能听到家长类似的感叹:“如今这孩子说也说不得、打也打不得,真的太脆弱了。”言下之意,“玩失踪”完全因为孩子太脆弱。可是,只要来个换位思考或许就不会这般坚持了。假如我们是孩子,能忍受得了父母时不时送上来的硬暴力、软暴力,甚至冷暴力吗?换你恐怕也会想到躲避、逃避,也会留下一封信,对自己的爸爸妈妈说:“我受够了,不想再在这个家待了!”

  每个人都有自尊心。宋丹丹小品的一句台词:“走了,伤自尊了!”就是在提示,别轻易伤害别人的自尊。事实也是这样,不维护一个人的自尊心,就会引起烦恼、怨恨、愤怒等负面情绪。可是放眼现实生活,家长们不注意保护孩子自尊心、自信心,不尊重孩子隐私的事却司空见惯。有的孩子事没有做好,就恶语相向;孩子平时有些胆小,就嘲讽相加;有些家长看孩子不顺眼,就指责、埋怨,甚至打骂体罚。

  相较于成人,孩子往往更在乎自尊,特别是来自父母的尊重。如果连父母眼里的自己都全身毛病,一无是处,孩子还有什么自信心可言?不止自尊心被击得粉碎,长期得不到赞扬和认可,更容易让孩子在成长的路上迷失。

  可悲的是,很多家长明明知道语言暴力对孩子的伤害,却依然会不自觉地责骂教训。“你蠢得要死!”“我从没有见过像你这么蠢的孩子!”……小时候每每听到父母的这些数落,是不是希望父母不要再说了?是不是内心觉得这样的惩罚方式不如打一顿来的痛快?听到骂声又是不是很抵制,想立马闪人?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长大后的父母,更应当约束自己的言行,不要将父辈对自己的“软暴力”施加到自己的孩子身上。遗憾的是,很多人在不自觉地重复历史。纵观网上父母陪孩子做作业的视频,很难看到几段家长不摇头、不叹气、不数落的,这些家长用肢体、用语言赤裸裸地上演着家庭暴力行为。这背后恰恰暴露出家长的浮躁、不够冷静甚至一颗脆弱的心。

  孩子之所以“玩失踪”,可以说原因多种多样,有的因为父母的教育方式有问题,有的因为与父母沟通难,有的因为不堪忍受父母的打骂。家庭教育搞到孩子要逃离,难道只能归咎于孩子的脆弱?这道理当然说不通,笔者认为,要避免孩子“玩失踪”,还需要广大家长提起重视,审视自己与孩子的沟通是否顺畅,反思自己的教育方式是否有误,在与孩子的平等交流中找到问题症结。只有这样,孩子才不会“躲”,这种环境下长大孩子才更有担当和作为。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