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建设“数字云南”要用好“世界眼光”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20日 18:12: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殷建光

  2月19日,云南省长阮成发主持召开建设“数字云南”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时强调,要抢抓机遇,做好顶层设计,全力推进“数字云南”建设,着力提升数字经济水平,推动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2月20日 云南日报)

  今天的中国经济已经与世界经济融为一体,没有世界眼光,很难融入世界经济。我们的发展已经进入到网络时代,数字经济面向的不仅是云南、全国,更是世界。建设“数字云南”,提升数字经济水平,关键是要用好“世界眼光”。具体而言,要在三方面用心用力。

  用“云南特色”打造世界品牌。区域经济必须有自己的独特个性,才能形成特色竞争强力。云南经济区域优势明显,无论是农业经济、工业经济都有自己的独特个性。发展云南数字经济的根本是抓住“云南特色”,让有“云南特色”的“数字经济”在中国横空出世,屹立世界经济舞台。过去,云南在传统经济中已经形成了诸多品牌,现在,在数字经济时代,我们要借数字经济东风,让其成为“世界品牌”。“数字云南”需要“世界品牌”立足。

  用“科学技术”打造世界高度。数字经济的决胜力是科技,今天,网络科技突飞猛进,大数据技术日新月异,建设数字云南,必须站在数字科技的前沿,只有掌握最先进的数字科技,才能建设好一流的“数字云南”。要瞄准最前沿领域,与世界一流企业合作,凝聚一流人才,掌握最先进技术,确保资源整合、数据集中、应用集成。要运用最先进的数字科技打造出具有世界科技高度的“数字云南”,为打造“云南亮点”提供技术保障。

  用“创新制度”打造世界魅力。好品牌,高科技,还需要创新制度保驾护航。任何事业的发展,都需要“制度硬核”保驾护航,因为完善的制度能够保障事业发展的行稳致远。现实中,尤其是重大经济类型转型时,更需要制度保证安全,保证方向,保证全程,保证不出现重大失误。建设“数字云南”要在立法、规范方面先行一步,调动各部门积极性,为“数字云南”建设做贡献,形成具有云南个性的世界魅力。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云南率先在“数字云南”工作中布局谋篇,必然打造一个云南数字经济的良好开局。建设“数字云南”用好“世界眼光”,必然迎来云南数字经济的灿烂阳光。笔者坚信,一个崭新的“数字云南”必会在春天走向世界舞台,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时代做出“云南贡献”,为国庆70周年献上一份厚礼。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李雪瑞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