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观点 >> 正文
【圆桌三鸣】调查“包餐制”为何要等开学后?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18日 17:54: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学生提供的露天食堂的照片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李强

  针对山东师范大学安宁华清中学(简称“山师安宁华清”)多名学生反映学校强制实行“包餐制”,2月14日,云南昆明安宁市教育局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已安排相关科室调查,但学校还没有开学,落实有一定难度,需一定时间。(2月17日 澎湃新闻网)

  在学生用餐这事上,学校多被曝出诸如发放过期食品、采购低劣食材、克扣伙食费等问题,一个“包餐制”本来吸引不了那么多话题,反而是当地教育部门的回应,让人颇为震惊。

  “学校还没有开学,落实有一定难度,需一定时间。”瞧瞧这话说的,“没有开学”能构成“落实有难度”的主因吗?作为主管部门,各学校负责人的电话不可能没有掌握,相信也一定会在系统内部要求假期保持通讯畅通,打个电话可否?通知有关责任人回校配合调查又可否?这样的“难度说”显然说服不了人。不假,有的调查本身就存在过程,确需一定时间,但公众能够包容并接受的“需一定时间”,绝非人为在那里设置过程制造难度。

  来自媒体的最新报道,也让安宁教育部门的“难度说”被无情打脸。从报道内容来看,记者并没费多少周折就采访到了学校负责人,并且校方也就学生关注的一些问题进行了公开回应。其难度,并未达到教育部门“难度说”中的难度。

  叫人纳闷的是,这头的采访分明没难度,但教育部门那一头的调查却貌似很有难度。“此前,安宁市教育局工作人员表示,已安排相关科室就此事调查。但截至记者发稿时,还未有相应回复。”真想问一句:将“包餐制”调查个水落石出,难道非得要开学后不成?

  回应快一点,一直都是应对回应舆情的正确姿势。在“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的现实语境下,保持一个“急快准狠”的应对态度,不仅是针对组织或个人,甚至包括国家。国务院办公厅曾发文就舆情应对提出明确要求,“要做好就学就医、住房保障、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食品药品安全、养老服务等民生方面的热点舆情回应,准确把握社会情绪,讲清楚问题成因、解决方案和制约因素等,更好引导社会预期。”细化到各地各部门,需就这三点开展自查自纠,一方面是否按照规定执行了舆情应对,另一方面是否出现口头承诺抓紧调查,实际却再也不见下文的情况。第三方面,是否做到及时预警、科学研判、妥善处置、有效回应。

  将案例落实到“包餐制”上,当地教育部门的“拖功”,实际上已经违背了相关要求,以“落实有难度”“需要时间”为由来应付,明显不是正确的应对方式。建议相关部门,在事件发生的第一时间核实事实,及时公开事实调查真相,该红脸的应趁早红脸,这样才能确保以后不被打脸。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