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国考面试新规纠正不诚信歪风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13日 17:12:39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资料图:2018年12月2日,考生参加完上午的考试走出考场。中新社记者王中举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斯涵涵

  多部门公布了2019年度国家公务员招录的面试公告,多数招录单位的国考面试将在本月扎堆举行。但面试资格并不能随意放弃。记者观察多部门的面试公告发现,多部门都对此类情况作出规定。民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家文物局等多家单位提出,考生未在规定时间内提交放弃声明或者发送确认参加面试电子邮件后、又因个人原因不参加面试的,视情节将上报中央公务员主管部门记入诚信档案。(2月13日中国新闻网)

  国家公务员招录考试被誉为国考,其重要性、严肃性不言而喻。近年来国考报考人数居高不下,一些职位的竞争热度高达“千里挑一”的现象并不鲜见。例如国家统计局云南调查总队西双版纳调查队业务科室科员(2)一职计划招录1人,报名阶段的竞争比更是超过3000:1。竞争激烈程度可见一斑。

  从成百上千人笔试中“拼杀”出来进入面试很不容易,标志着自己朝着公务员职业理想又迈进了一步。但是每年或多或少都有一些人出于各种原因,随意放弃面试资格。

  倘若考生未在规定时间内提交放弃声明或者发送确认参加面试电子邮件,却又临时随意放弃面试资格和录取资格,则会影响其他考生权益和招录机关的正常补员需求,既造成岗位虚置,也是对其他辛苦备考考生的不公平。将此类行为记入诚信档案,也提醒考生严肃参加考试,将有力遏制投机取巧、不诚信的歪风,保障招考工作有序进行。

  民无信不立,国无信不昌,诚信建设是当下的重要任务。今年国考前夕,国家公务员局曾发布名为《诚信报考从我做起》的通知,提醒考生“诚信履约”。通知称,进入面试以后环节的考生,不临时随意放弃面试资格和录取资格。强化“不得随意放弃面试资格”规定,是提醒众多考生要诚实守信,倡导诚信正直的品格和良好的信用制度,通过国考的巨大溢出效应,大大增强整个社会的诚信建设和道德自觉,成为“守信受益、失信惩戒”的生动示范。

  万众瞩目的“国考”是在为国家选拔公职人员,秉承公开、平等 竞争,择优的原则,为各方面人才提供公平公开的竞争机会,公众也对其赋予了更多期待和信任。国考面试新规增强制度约束,树立诚信标杆,严格招考纪律,完善监管措施,有力维护国考的严谨、公平与权威,必将引领社会诚信、公正的新风尚。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李雪瑞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