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3.38亿环保罚单带来的冷思考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13日 17:12:39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刘剑飞

  日前,记者从云南省生态环境厅获悉,2018年,我省着力强化环境监察执法队伍建设,对环境违法行为严惩重罚,全省环境行政处罚再刷新纪录:全年共查处环境行政处罚案件2436件,比2017年增长17.5%;罚款金额3.38亿元,增长182%;办理《环境保护法》配套办法案件443件,有力打击和震慑了环境违法行为。(2月13日《春城晚报》)

  3.38亿元,这是过去一年云南开出的环保罚单,这个数字比2017年增长了增长182%,可以看出,云南在污染治理上,处罚力度一年比一年大,决心一年比一年硬,这无疑是一个好现象。

  一直以来,污染防治都是云南工作的重中之重。过去一年,云南紧紧围绕“建设中国最美丽省份”的目标,多措并举,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各项工作成效显著。比如,全力配合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制度,持续做好重点区域、重点行业环境监管执法工作;大力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以及“8个标志性战役”,全省黄标车全部淘汰完毕;推动出台了《云南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发布了《云南省生态保护红线》,在全国率先出台了《云南省生物多样性保护条例》等,全省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为98.9%,连续2年在全国各省市区中位居第一,九大高原湖泊水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这些都是过去一年我们所采取的治污措施和取得的环保成绩。

  但对3.38亿元的环保罚单需要辩证看待,除了成绩,还应该看到其中存在的问题。罚单的增长也意味着污染的严峻,这需要引起重视和警示。环保的目的不是希望罚单越多越大,而是要消灭罚单。从理论上讲,环保罚单消失了,污染也就不存在了。因此,在为治污决心和力度点赞的同时,也应该意识到污染的严峻性,应该在减少和杜绝污染上进行深入思考,让罚单变得越来越小。比如,致力于提升企业环保自觉,强化市民文明素养,提升环保内生力量;加强政策设计和制度保障,善于利用人民的力量,发动和依靠群众,加强污染预防,抓早抓小,将污染防治的关口前移,最大限度地减少污染危害。这才是环保工作的重中之重。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李雪瑞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