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天路愚公”解码幸福秘笈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12日 18:00:15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雷钟哲

  多年前,香格里拉市尼西乡的巴拉村,是地图上找不到的地方。斯那定珠倾尽家产,孤身克艰,用10年时间在悬崖峭壁上凿出了一条“天路”。(2月11日《云南日报》)

  总有一种场景令人感动,总有一种勇气令人敬仰;总有一种奋斗令人动容,总有一种幸福令人神往。斯那定珠历经10年,日日夜夜“泡”在峡谷深处,从规划设计、项目招标到工程施工,心血倾注到了修路的每个细节。期间他也从家产千万变成“亿万负翁”,但却初心不改,终于在半山腰、沟壑间凿出一条“天路”,助力乡亲们摆脱贫穷。此情此景,谁能不对这位“天路愚公”投去崇敬的目光?

  今天,当从巴拉村到香格里拉市区的路,由以前步行5天缩短到1个多小时车程,又有谁不对斯那定珠心怀感激?同样,当与世隔绝的绝尘净域——巴拉格宗向世人露出了美丽的容颜,到此观光旅游的人数比往年翻了几番,群众收入也大幅增加,谁又能忘了这位为家乡修路、让乡亲们共同致富的“挖井人”?

  他用一个大山深处的实践,对幸福与奋斗之间的辩证关系,做了生动地解读和诠释。几十年前,巴拉村特别贫穷,斯那定珠10岁了还没有穿过鞋,因为眼睛意外受伤,阿爸带他去县医院治疗走了整整5天,错过了最佳治疗时间,那么现在只用1个多小时,就能开车到达香格里拉市区,这条偏远山村和“人间天堂”的幸福纽带,就是用奋斗编织的。

  一部人类的历史,就是奋斗的历史。奋斗不仅创造了人间财富和幸福生活,而且也是人类成为智慧生灵的唯一条件。“天路愚公”的生动事例,就是这部历史的一个镜像、一个缩影,是“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这个朴素真理的一个鲜活感人的实证,解码了幸福的全部秘笈。新时代,特别需要这种精神的感召与激励。因为伟大梦想,同样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

  “天路愚公”还为我们树立了一个天下为公的楷模。斯那定珠在自己做生意赚了钱后,没有忘记小时候贫穷留下的不堪的记忆,下决心修出一条让巴拉村人走出大山的致富之路。在他心里,“一个人富不算富,大家一起富才是真正的富。”这个信念,支撑他把一条玉带般的进村公路,像一条哈达献给家乡,在悬崖上凿出致富路,彰显出“天路愚公”的心灵之美和宽广胸怀。

  “天路愚公”,无疑为我们谱写出一曲催人进取的奋斗之歌,激发出新时代继往开来、不断奋斗的力量。有了这种榜样的激励,就能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共和国70华诞献上厚礼。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李雪瑞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