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云南发展大健康产业要善用外来资本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9日 18:02: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科技产品引领云南大健康产业发展 杨峥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刘剑飞

  “云南省要真正发展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必须重点开发化学药和生物药。同时,只有化学药、生物药形成一定体量,才能带动生物医药产业的整体发展,形成有活力的产业链和产业群。”香港政协委员、积大制药总经理刘建彤认为,云南要通过产业基金、融入大湾区建设、落实产业政策等措施,积极推动云南化学药、生物药的仿制与创新。(1月28日 云南网)

  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是云南“三张牌”发展战略中的一项。依托云南丰富的医药资源、深厚的健康产业基础,发展大健康产业,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本是前景可期。可是,云南的短板,比如地处偏远,交通不便,经济发展和营商环境较差等,较大的阻碍了健康产业的发展。可见,要发展云南,必须另辟途径,比如,转变发展理念,积极借助外部力量实现大健康产业上档升级。

  利用香港资本平台为云南本土健康产业融资牵线搭桥就是这样一种思维。香港是全球闻名的国际大都市,无论是经济、技术还是社会环境都比云南强,与之合作无疑让云南健康产业发展更有底气,对发展云南大健康产业意义重大。事实上看来,利用香港资本平台,推动发展云南医药大健康产业是具有前瞻性、可行性和科学化的建议。只是如何利用,还需要一些更细化的措施。

  一方面要从政策和制度上加强滇港合作,进行科学设计,结合两地实际,制定出切实可行的举措,为利用港资搭建桥梁,提供保障。比如,积极盘点云南医药健康资源,加强考察论证,拿出优势资源,积极对接香港资本,确保好钢用在刀刃上,用有限的外部资本实现发展最大化。比如,优化营商环境,为港资入驻提供保障和土壤,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再如积极借鉴和吸收香港医药健康发展的理念、技术和模式等,利用香港资本这个跳板,全面实现云南健康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另一方面,也要保持一个清醒认识:要实现云南医药健康产业持续高效发展,除了利用外部资本,更重要的是,还需要注重内生力量的建设。比如,可以加强本土医药健康人才培养,加强科研活动的资金支持,培育本土高端企业;加强市场建设,通过引导和培养消费群体,深化公众健康意识的方式,达到让云南健康产业强筋健骨、自立自强的转型升级。

  此外,云南还应该发挥区位优势,与国内更多一线城市合作联姻,吸引外部资金投入,提升生产能力,甚至借助区位优势,放眼国外,与国外发达城市和高端企业合作,借力发力。总之,就是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本和力量,助力云南世界一流健康目的地建设的目标。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