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强化良性互动让民意直通“两会”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8日 18:27: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雷钟哲

  日前,云南网金碧坊社区发布的互动帖文《【2019年“云南两会”寄语】快来说出你的盼望》,受到网民的关注,网友纷纷留言寄语两会,特别是针对交通、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问题提出了建议和期望。(1月27日《云南日报》)

  两会时间唱响两会声音,两会声音奏出最美旋律。在这支旋律中,有一节格外美妙的音符,它为民意直通两会,拓宽了顺畅的渠道。

  一年一度的两会,是总结以往规划未来的重要时刻。云南去年取得了什么样的成就,有什么重要而又深刻的经验和体会,今年重点工作又是什么,预期愿景如何确定,这都是两会的重要使命。擘画未来蓝图,离不开广大网民的参与。换言之,只有通过网民把民众的诉求愿望充分地表达出来,才能让规划制定得更加完善,才能让为民实事办得更加贴心。

  有网络的地方就有群众,有群众的地方就有民意。将网民的意愿和智慧最大限度地吸纳上来,听真言、见真情,察民意、知民愿,就能开掘源头活水,及时有效地转化为施政方针。所谓“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有所为”,说的就是这个意思。

  察民意、知民愿,就要拓宽沟通渠道,就要打造交流平台。云南网金碧坊社区发布的互动帖文《【2019年“云南两会”寄语】快来说出你的盼望》,就是一个网民与两会互动的通道。此外,为了让网民全面了解2019年云南两会情况,云南网全媒体报道组还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直播、动画、H5等多样的融媒体手段,全景式地展示大会盛况,同时,也把征集到的网民关注的热点民生问题带进两会,进一步增进了代表委员与网民的互动交流。

  那么,良性互动的好处何在?首先,它强化了网民的公民意识,使公民个人在国家中地位的自我认知更加清晰,强化了公民参与国家政治、经济等活动的心理认同与理性自觉,让公民价值凸显,从而加强公民对于国家和社会的责任感,激发参与公共事务的热情。

  其次,它为两会直通民意,把网民最关注的问题呈现出来。“希望代表委员能多关注医疗资源不均衡,尽快解决看病难、用药贵的问题。”“昆明道路拥堵太严重了,每天上下班都要花几个小时,不利于提升幸福感”……网民寄语两会提出建议,有助问题的解决速度加快。

  第三,它是未来工作的风向标。围绕云南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全面深化改革难点问题、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继续着力,共同把云南的事情办得更好,这是上上下下的共同心声。网民的期待反映了群众的关切,为确定工作着力点和确定今年民生实事理清思路。

  激发会内会外合聚力,共筑网上网下同心圆。有了网民和两会的良性互动,落实各项目标任务,也就有了广泛可靠的民意支撑,汇聚起发展磅礴力量。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