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央媒高频聚焦折射云南旅游转型决心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5日 17:24:19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雷钟哲

  《云南用心呵护这份“美”》《严整市场乱象 实施智慧转型——云南旅游构建全新“旅游生态”》《云南旅游:转型升级带来美丽蜕变》《云南旅游“浴火重生”》《新业态激发旅游增长活力》……近日,云南省旅游转型升级带来的全新变化和明显成效,受到中央媒体聚焦和赞许。(1月25日《云南日报》)

  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日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新社等中央媒体从多个角度报道云南旅游转型升级成果,让云南旅游转型成了一个“现象级”的热点。究其原因,就在于云南自2017年4月实施《云南省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措施》以来,12301全国旅游投诉平台云南旅游投诉从2017年的第6位下降到2018年的第21位;就在于通过持续整治,云南旅游市场中的不合理低价游等问题正得到有效遏制,服务质量明显提升;就在于云南改变了旅游业的粗放式发展模式,提升了景区整体风貌和旅游服务水平……这些触目可见触手可及可感可知的美丽蝶变,当然会引起央媒的关注。

  或问,云南旅游美丽蝶变,又有哪些重要原因和有益启迪?

  首先是正确理念的确立。旅游是人类更高层次的追求,目的在于获得更好的体验和精神的愉悦。中国近14亿人口,1.4亿个家庭开始步入闲暇旅游的家境。如果只盯着游客的口袋,不关注游客的诉求,甚至用低价游、零负团等套路把游客当作挨宰的对象,强制购物、肆意侮辱,只能让旅游口碑越来越差。云南省委书记陈豪说:宁可不要游客人数、旅游收入等“数据的增长”,也要整顿好旅游市场,提升旅游品质。这一理念的确立,是云南旅游蝶变的原因。

  其次是壮士断腕的决心。云南有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是无数人心中的“诗与远方”。但一度出现的旅游乱象,尤其是频频曝光的强迫购物、游客被打等负面事件,拉低了云南的整体形象。自2017年4月15日起,云南省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刮骨疗毒的勇气,实施“史上最严”旅游整治措施,取消旅游定点购物、禁止不合理低价游等。整治旅游市场秩序的22条“军规”,重建了云南旅游形象。没有这种决绝的态度和措施,良好形象无以建塑,良好口碑无以赢得。

  再次是融合发展的升华。一个地方成为游客旅游目的地,就在于特色鲜明、魅力独具、服务上乘、周到便捷。云南以新理念推动全域旅游融合发展,亮点纷呈、精彩不断。全省度假旅游产品比重从30%提升到37%,全省以观光为主的旅游产品结构加快向观光休闲度假等复合型结构转变。云南除了风光旖旎,房车营地、温泉养生等项目的陆续开发,让游客从愿意来到乐于住。

  云南“一机在手、说走就走”提供的智慧旅游体验,也是其大受青睐引发关注的原因。试想,“游云南”APP全面上线,智慧导览、智慧厕所、慢直播、精品线路推荐、AI识你所见等功能提升游客旅游体验,自然会受到游客的欢迎。这就启迪我们,有了类似“云南只有一个景区,这个景区叫云南”的竭诚,有了以游客为中心旅游发展理念,游客一定会张开双臂,给景区一个大大的拥抱,各界也会给景区投去关注点赞的目光。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王海龙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