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在“合”上下功夫 破解医养“两张皮”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5日 17:24:19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在昆明大健康产业博览会上,老人体验艾灸治疗眼睛。杨峥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吕海峰

  如何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养老需求呢?24日,由云南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大会秘书处新闻组和云南政协报社主办,云南日报、云南网、春城晚报等媒体联合打造的“两会聊天室”,开展了一场主题为“我省养老与大健康产业如何发展”讨论。

  事实上,“医养结合”早已不再是一个陌生的话题了。家家都有老人,人人都会变老,所以,不论何时提起这个话题,都能引发许多人强烈的关注。对此,笔者认为,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的关键点还在于一个“合”字。

  面对人的变老,健康无疑是最核心的问题之一。过去,老人一旦生病,不论住进养老院还是居家养老,就要在住处和医院两头跑。这样一来,对于那些生病的老人而言,无异于雪上加霜。 “医养结合”优势在于,通过整合养老和医疗两方面资源,为老人持续提供服务,在一定程度上省去了老年人一旦在生病后,就得频繁往返于医院和养老机构之间的麻烦。

  然而,这把“金钥匙”到底管不管用?其中的一个关键点,就是“医”与“养”是否能够真正相“合”?否则的话,“两张皮”的医养结合,最终也只能停留在“听着挺美”。我国的医疗与养老长期分属于不同的部门:各级养老机构隶属于民政部门管辖;医疗机构隶属于卫生部门管辖;医疗保险费用报销事宜则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主管。而这就需要相关部门必须不断创新体制和机制,理顺各个部门在“医养结合”业务上各自的职责范围,进一步加强彼此之间的协作和统筹规划,真正实现医疗与养老数据的信息共享。

  “医养医养、三分医七分养”。除了“医”,平时的养老护理在“医养结合”的过程中也居重要的位置。甚至可以说,养老护理服务质量的优劣直接关乎到老年人养老质量的高低。然而,鉴于我国目前老年人不同的身体情况和自理能力,以及家庭经济条件的差别,只有建立多样化的护理服务发展模式,才能满足老年人诸多个性化的健康养老需求。而这就需要相关部门更加注重政府和社会力量的有机结合:既要鼓励和支持部分有条件的公立医疗机构发挥其资源和人才优势,建设集养老、康复、保健于一体的“医养联合体”;也要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投入到“医养结合”领域,在用足用好建设补贴、运营补贴等政策措施的情况下,大力支持社会力量通过公建民营、民办公助等方式,办更多的非营利性“医养结合”养老服务机构。

  “医养结合”既要注重医又要注重养,两项工作必须紧密结“合”,共同发力,才能让“医养结合”模式成为我们中国未来发展养老事业的最佳选择。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王海龙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