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让“科学”流言止于科学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7日 17:32: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典赞·2018科普中国”活动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雷钟哲

  1月16日,“典赞•2018科普中国”揭晓盛典隆重举行。从活动现场揭晓的2018年十大“科学”流言终结榜可以发现,所谓“人的体质有酸碱之分”“足贴能够吸附体内毒素,具有排毒功效”“咖啡致癌”“房间放洋葱可防流感”“接触超市小票会致癌”“科学家研发白菜价‘神药’,可延长寿命至150岁”“常吃米饭会诱发糖尿病”“牛奶致癌”“食盐中含亚铁氰化钾,不可食用”,以及“大蒜炝锅会致癌”等“科学”流言,在过去一年哗众取宠、混淆视听。(1月17日 《人民日报》)

  一些“流言”被打上“科学”旗号,就能使其不胫而走、广为传播,甚至被有些人奉为至宝,成为神乎其神、笃信不疑的神话。这也让消费者遭受不良商家的“忽悠”,把辛辛苦苦挣下的积蓄,花在名不副实的商品上。如能够“吸附毒素、祛除身体毒素和湿气、消除皮肤色斑、痤疮、口臭、足臭、降低血压血脂血糖、改善睡眠、延缓衰老”的足贴,所谓“黑色毒素”其实不过是商家利用汗湿作用搞的障眼法。此外,这些年层出不穷的保健品乱象和夸大其词的保健品作用,不少就打着科学研发的旗号。

  随着人民生活显著改善,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但美好生活,必须有科学作支撑,必须通过科学普及,让人民群众获得更多科学知识。如是,才不会在浩渺无垠的信息海洋里迷失方向,才不会在伪科学的狂轰滥炸面前不辨真假。“科学”流言终结榜的价值,就在于它是一个照妖镜和放大镜,把“科学”流言打回原形,堵死消费者上当受骗的路径。

  其实,无论是揭晓十大“科学”流言终结榜,还是推出十大科学传播事件、十大科普自媒体、十大网络科普作品、十大科学传播人物,包括云南省地震局高级工程师李道贵积极参加各类科普活动,向公众普及防震避险科学知识等,都是为了提升公民的科技素质。而公民的科学素质既关系每个人成长,也关乎国家乃至人类的共同命运。可以说公民的科学素质,既是科学家孕育的温床,也是国家创新波澜壮阔、活力奔涌的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中国实现创新发展,创造惊艳于世界的奇迹,既需要一批有建树有成就的科学家,也需要普罗大众能像科学家一样勤于思考。有了析事明理、解疑释惑的科普,让权威准确的科学声音更加响亮,敲响“科学”流言的丧钟,就能触发更多思考,就有了更多双明亮的眼睛。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李雪瑞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