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斩断走私冻品上餐桌的链条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5日 18:22:29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雷钟哲

  看似美味的冻鸡翅、冻牛肉很可能来源不明。1月13日,云南新街边境检查站查获走私冻牛肉10吨,查扣运输车辆一辆。(1月14日 云南网)

  鸡脚、鸡翅、牛肉一类冻品,不仅是云南人餐桌上比较常见的佳肴,也是各地很多“吃货”的常选。但是,当这些冻品来路不明,或者来自走私渠道,那就不仅是非法行为,还会给安全埋下隐患,甚至食之中毒、危及生命。

  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狐狸再狡猾,也注定斗不过好猎人。据媒体报道,云南新街边境检查站日均人流量能达到8000人次,车流量4000辆,节假日更是成倍增长,历年来走私猖獗。前年3月的一个晚上就查获走私案件7起,涉嫌走私冻品600余吨。此次发现的10吨走私冻牛肉,就藏在货车车厢内宽2米、长6米、高0.5米的夹层和车头高1.8米、宽2米、深0.8米的暗格内。是边检官兵的恪尽职守,让犯罪分子无法逃避检查。

  走私冻品危害巨大。一是偷逃国家税款,扰乱正常市场经济秩序;二是危及公众健康,走私冻品未经检验检疫,可能携带疫病和有毒有害物质。来自疫区的冻品,还可能对我国动物疫病防控、食品安全和公众健康造成威胁;三是败坏风气,助长不当得利和谋取暴利行为,使社会虚浮之风到处蔓延。

  鉴于此,就得对走私冻品坚决“说不!”彻底斩断走私冻品走上餐桌的链条。一要严格边检,不让一辆走私车走进国门,从源头上阻断物流路径,避免走私物资流入各地市场。二要打击非法交易,不光要处罚承运者,谁是下家?运往何地?都应该顺藤摸瓜、一查到底,摧毁整个走私网络。三要加强宣传,引导理性消费,消费者要到正规超市购买正规渠道的产品,不能贪图价格便宜或者口感较好,付出健康代价。

  还有一点需要注意。以往查获的走私冻品,往往一埋了之,销毁的并不彻底,导致有的村民私挖冻肉、重新销售,让变质食品流入市场。去年5月,媒体报道当地上百村民私挖填埋走私冻肉重新销售,鸡翅牛肉去向不明,就是一个现实的警示。这就提醒我们,处理就要干净彻底,不要造成二次危害。

  食品安全,事关民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历来为党和国家所重视。2015年10月1日国家正式实施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被称为史上最严。其中刑事责任优先原则、违法行为最高可处30倍罚款、增加行政拘留和治安管理处罚、资格处罚力度加大五年市场禁入等,堪称为新法亮点。我们就是要让法律的牙齿更加锋利,诸如上述用于走私的非法改装车辆,就应该扣证停运,对驾照该扣分的扣分,该吊销的吊销。只有综合发力,才能让走私冻品的人不敢走不能走不想走,维护民众的食品安全。

  春节将至,正是聚会聚餐的多发时节。这个时候,更应绷紧食品安全这根弦,千万不要让食品中毒事件,成了悲哀痛苦的渊薮,冲淡了春节喜庆欢乐的氛围。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