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时刻紧绷反腐倡廉之弦不放松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4日 18:01:37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2014年8月,曲靖市委原副书记李云忠落马,为巡视利剑斩落的典型。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吕海峰

  云南省委省纪委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十八大以来,全省纪检机关共接受信访举报197561(次),处置问题线索76805件(次),立案审查调查33699件,其中,2013年至2018年共立案省管干部280人,这无疑是一张令党和人民群众满意的“成绩单”。(1月13日 掌上春城)

  近年来,云南省的反腐成绩的确“亮眼”,令人满意。然而,反腐倡廉注定是一场旷日持久的艰苦斗争,要想在这场战役中取得压倒性胜利,就必须时刻绷紧反腐倡廉之弦,不放松。

  腐败是一个历史性问题,也是一个世界性难题,并不是中国现阶段的特产,而是人类社会的共有顽症。自有人类文明史以来,腐败就像恶性肿瘤一样一直存在,古今中外,概莫能外。为此,它既不可能速战速赢,也绝不会无果而终。

  我们党因革命而生,时刻绷紧反腐倡廉之弦也是熔铸在中国共产党人血脉里的政治基因,是我们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制胜法宝。为此,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面对依然严峻复杂的反腐败斗争形势,习近平总书记就曾高屋建瓴地强调:“反腐倡廉必须常抓不懈,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关键就在‘常’、‘长’二字,一个是要经常抓,一个是要长期抓。”

  尤其是,当前由于市场经济的趋利性已经逐步渗透到我们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形形色色的价值观也正在不断充斥着人们的思想,这种形势下,正所谓“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尽管云南省目前的反腐成绩斐然,也要时刻绷紧反腐倡廉之弦,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时刻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坚决扼守“警钟长鸣”与“一鼓作气”。否则,稍有不慎,反腐倡廉之战役就有可能功亏一篑。

  笔者建议,一方面,反腐倡廉应实现执纪与执法同向发力、精准发力。当前,我们的纪检监察机关具有履行纪检、监察两项职责,也就是既执纪又执法,这种情况下,就需要发挥好自身的制度优势,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把执纪和执法很好地贯通起来,在法治轨道上推动反腐倡廉取得更大战略性成果,做到纪法双施双守。另一方面,反腐倡廉已经到了巩固压倒性胜利的时候,就不仅要保持“大场”清爽干净,更要求彻底清扫“边角”。就像我们居家打扫卫生一样,边边角角往往是最耗时费力,但也是风最难吹到、光最难照到,极易藏污纳垢的地方。为此,那些从事服务保障性工作的“边角单位”;工作之余、8小时外等闲暇无事的“边角时间”等,也应该成为我们纪检相关部门“关注”的重点。

  总之,“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反腐是一项系统、复杂的工作,我们每个党员干部必须时刻绷紧反腐倡廉之弦,让反腐既成为“永不消逝的电波”,又化作“永不减弱的信号”。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李雪瑞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