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在新时代奋斗征程中播撒榜样的种子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0日 18:01: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雷钟哲

  2018年12月,云南省第六届“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评选工作圆满结束。此次受表彰奖励的37名个人和36个集体,来自全省各行各业,素质过硬、代表广泛,都有着感人的事迹、突出的业绩,他们树立了公仆榜样,弘扬了为民精神,是新时代公务员队伍的优秀代表,是全省广大公务员身边的先进典型。(1月9日 云南网)

  无论是王海岗等15名同志荣获“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还是石林县纪委监委等17个集体荣获“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以及给予张丽霞等20名同志记一等功;给予官渡区人民法院等19个集体记一等功。特别是追授和先念、杨国喜同志“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都彰显了公仆精神的永恒价值,都折射了人民群众对公务员的殷切期待与感念。

  我们该向“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学习什么呢?

  生命有限,精神不死。这次追授人民满意公务员荣誉称号的和先念、杨国喜两名同志,生动地诠释了这个道理。身为维西县财政局局长的纳西族干部和先念,在带领局机关干部职工入户走访时遭遇落石,为保护同事不幸殉职,生命定格在45岁。杨国喜值班时突感胸口疼痛,本可以请假休息,却因想到同事们都已下班,于是坚持下来,不幸倒在了备勤岗位,牺牲时年仅47岁。追授荣誉称号,既是对献身精神的肯定,也是对为民情怀的呼唤。

  “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榜样是鼓荡樯帆的劲风,榜样是引领前行的旗帜,榜样是照亮征程的灯塔,榜样是不懈奋斗的动力。我们身边的榜样,更能以触目可见、鲜活丰满的形象激荡出奋进的力量。他们的感人事迹与突出业绩,就像一台显微镜,显示出我们自身的不足;就像一个坐标点,标定出我们着力的方向。此次受表彰奖励的37名个人和36个集体,无疑具有榜样的无穷力量。

  “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云南表彰人民满意的公务员个人和集体,为公务员矗立起见贤思齐的标杆。公务员是依法履行公职、纳入国家行政编制的公职人员,直接担负着为人民服务的光荣职责。公务员的素质和能力,是观察政务质量的窗口,是政府形象的影响因素。见贤思齐对每一位公职人员而言,重要性不言而喻。

  由此出发,应开展向榜样学习、向榜样看齐活动,让一个个榜样成为种子,播撒在广大公务员的心田,孕育生长、开花结果,让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队伍不断壮大。要持续坚持评选表彰,把“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打造成一个精神文明建设的品牌,产生品牌效应,为云南靓丽形象、增添颜值。

  云南省委十届六次全会强调,要焕发全省各族人民的激情和斗志,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为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而共同奋斗。完成2019云南各项工作任务,坚定信心、上下同心、迎难而上、苦干实干必不可少。公仆榜样,正是迎难而上、苦干实干的精神动力。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张洁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