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别让个税“政策红包”悬在空中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09日 17:23: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李强

  新个税法自今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但最近不少人却在申报“住房租金”这项个税专项附加扣除上很纠结。“这本是一件给居民减负的好事,却引发了房东、租客和中介的博弈,也引发了推涨房租的担忧。”房东担心房客填报租房信息后会被要求纳税提升成本,房客则担心房东的负担会转嫁到自己身上。但截至目前,税务部门表示并未接到根据专项附加扣除信息追征房租相关税费的通知。(1月9日《春城晚报》)

  个税专项附加扣除申报正在进行时,然而,当租房一族兴高采烈申报“住房租金”这项个税专项附加扣除,却遭遇了房东“你申请个税抵扣我就涨你房租”的当头棒喝。抵扣能增加多少收入,未知,房东放话“涨价几百元”,已知,报还是不报?好多人再三权衡利弊后,最终心不甘情不愿地选择不报。

  有人说,没关系!申报不了“住房租金”,大可以申报“子女教育”“继续教育”“赡养老人”以及其他,可是有一个庞大的群体,他们还没子女,也没在进行继续教育,父母亲也还不需要赡养……可以申报的就只有“住房租金”这一项,倘若连这唯一的选项都没法享受,也就等于宣告新个税的“政策红包”与他们彻底无缘。

  有人还会说,报吧,没事,房东敢乱涨价就去告他!这是个办法,可是现实语境是房屋租赁市场依然由租方说了算,租客还没举报,人家房东就可以先发制人,多大的事,不租or撵人走便是。对有租房经历的人来说,租着租着东西便多了起来,搬一次家意味着就是大大的折腾,可以说搬一次伤一次,一想起这搬家过程中的辛酸,好多租客面对强势的房东恐怕也只好退让。

  不单单是昆明,全国已经有多地传出房东“你要申报我就涨租金”的抵制声音。从这些地方同时还传来,有不少申报者迫于种种担忧,而选择放弃申报。很多网友也在社交媒体上反映,自己向房东索要其身份信息,但遭到果断拒绝。

  惠民政策自然要惠及人民,期待已久的“政策红包”眼看就要进入实质性的实施期,却不得不在顾虑和担忧中放弃。这样的尴尬和无奈,尤其需要相关方面加以正视。

  现在看来,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申报的最大难点在“住房租金”。在个人房东没有纳税习惯,也不会进行租赁合同登记备案的背景下,确如专家分析,不排除政府想借住房租金专项附加扣除整理房屋租赁市场的可能。那么,到底整不整理,又设不设置过渡期,这些还需要相关方面有所明确。总而言之,要尽快拿出应对之举,确保租金抵扣个税的“政策红包”有力落地,千万不能沦为“纸上画饼”。

  申报还在进行中,希望职能部门的政策解释工作要及时跟上,一些漏洞还要及时补上。只有这样,才能打消广大纳税人的困扰和担忧,避免个税改革的良好初衷被各类流言所影响,充分释放政策的善意与温暖。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张洁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