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观点 >> 正文
【圆桌三鸣】让监管“长牙”确保营养餐安全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04日 18:38: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此次抽查不合格的天天向上营养快餐有限公司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雷钟哲

  日前,昆明天天向上营养快餐有限公司配餐餐具中自主消毒小铁碗和自主消毒大汤勺抽检测出大肠菌群超标,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昆明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回应称,该企业在此前抽检中,确实有一次存在部分餐具大肠菌群超标,现已责令整改,如拒不整改将处以5万元以下罚款。(1月4日《昆明日报》)

  食品安全,尤其是涉及中小学生的食品安全,更能触动人们敏感而又脆的神经,引起社会的极大关注。试问有哪位家长,不关心孩子的餐饮安全?特别是昆明天天向上快餐公司,面向云南省中小学生提供营养餐产品及配送、集体供餐业务,是学生营养餐定点生产企业,为昆明市多所中小学提供配餐服务,日供学生营养午餐数万份。该企业在此前一次抽检中被查出部分餐具大肠菌群超标之后,企业是怎么改的,自然会成为市民关注的热点。

  然而从报道中可以看出,从2日至发稿,记者一直通过电话、短信联系天天向上公司相关负责人,均未得到回复。这就让人有了想象的空间和更大的担心,为什么在75℃高温下就不能存活的大肠杆菌,却在通过公司沸水烫漂、高温风刀烘干等消毒流程后存活下来,是样品送检过程中受到污染,还是消毒流程形同虚设?公众当然需要及时得到回应。

  还有一个细节不能忽视,去年抽检,第三方检测单位通过招投标环节确定,抽检流程合法合规。如果现场抽检流程不合规定,企业应当提出异议;送达检验报告时,企业也可提出异议。天天向上快餐公司未在规定7天内提出异议,之后又申请复议,如此不爱惜自己的羽毛,实在有点说不过去。而且申请复议也说明,大肠杆菌超标并没有找到问题的源头。

  食品安全,是“健康中国”的内在要求,是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要支撑。食品企业包括学生营养餐生产配送企业,应当扛起社会责任,既追求经济效益,更追求社会效益,时刻绷紧食品安全这根弦。但是,要想企业永远流淌着道德的血液,不能完全寄望于企业的自律,他律即监管,是不可或缺的重要保障。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既是高层领导关注的重心,也是普通百姓关心的大事,食品监管部门是百姓健康的守护神。对学生营养餐加强监管,是公权重托,是百姓期待。所以,不管是随机抽检,还是定期送检,都应尽可能增加密度,反映客观真实,作好风险评估,让监管长出锋利的牙齿,不使任何一个企业成为监管的盲区,埋下事故的种子。而存在超标问题的企业,重要的是彻底消除细菌滋生的环境,而不是急于洗白、保住面子。扎扎实实整改,才是唯一正确的选择。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李雪瑞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