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观点 >> 正文
【圆桌三鸣】致敬,和平年代最可爱的人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4日 18:33: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杜富国(右)与战友进行人工搜排作业。通讯员 杨萌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雷钟哲

  连日来,扫雷战士杜富国的英雄事迹不胫而走、四处传颂,其表彰授奖广为人知。——南部战区陆军云南扫雷大队为杜富国颁授一等功奖章和证书,陆军党委作出开展向杜富国学习活动的决定,授予其“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标兵称号。为进一步学习宣传杜富国同志的先进事迹,弘扬他的崇高精神,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决定,授予杜富国同志“云岭楷模”荣誉称号。

  英雄是一个民族最为闪亮的坐标,永远值得学习、值得铭记。杜富国的可敬之处,就在于他总是在扫雷最为危险的时候,对战友说“你退后,让我来。”这位“90后”士兵,3年来1000余次进入生死雷场,拆除2400余枚爆炸物,处置各类险情20多起,他也为此身负重伤,失去了双手与双眼。没有大无畏牺牲精神,怎会有为人民作出如此彪炳史册的建树?

  “你退后让我来”,是杜富国平时对战友说的高频词语,展现出他思想境界的高尚和牺牲精神的伟岸。一个人只有在“忘我”的时候,才能够迸发出视死如归的勇气和巨大无比的力量。在马嘿雷场,他让战友唐世杰退到安全地带,独自上前处理,整整一个上午,厚如棉衣的防护服浸透汗水……10月11日,面对一枚加重手榴弹,他让战友艾岩退后,自己身负重伤换来了战友的安全。生死一瞬的舍身一挡,让青春迸射出璀璨的光芒,让生命有了永恒的价值。

  没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正是像杜富国这样的几百名扫雷战士,抱着“牺牲我一个,幸福十亿人”的信念,在崇山峻岭间鏖战3年多时间,搜排出地雷和各类爆炸物19.82万枚(发),还人民一方净土。每次移交,扫雷官兵都会手牵着手蹚过雷场,斯情斯景,感天动地。

  杜富国的英雄壮举,来自对人民的无限热爱和一个共产党员的钢铁意志。2015年夏,当杜富国第一次见到生活在雷区附近身体残缺的老乡们时,就读懂并立下了“为人民扫雷,为军旗增辉”的誓言。“入了党,我就能走在雷场最前,排除更危险的地雷。”面对为什么要入党的提问,杜富国如是回答。他知道在扫雷队,只有党员干部才有资格进入最复杂的雷场,处置最难排的雷。也正是共产党员的奉献精神,坚定他在谁也不知道每天能否活着走出去的雷场,与死神进行搏斗。

  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杜富国身上体现的扫雷精神——“不怕艰难困苦,不畏伤残牺牲,不计个人得失,勇扫雷障为人民”,让他赢得了广泛的赞扬,成为中华民族的闪亮坐标。网友们称他是“至高无上的英勇付出。”“愿这些替我们负重前行的人,被时光温柔以待。”“致敬,中国军人,和平年代最可爱的人!”这些发自肺腑的评价,既是对英雄的褒奖,也是对英雄精神的呼唤。奋进的新时代,更需要用这种精神创造出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成就。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张洁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